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地方外办对接驻华使领馆助力本地区开放发展
2022-06-08

编者按

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与欧洲有关国家驻华总领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领馆了解有关国家在华特别是西南地区投资合作意向和重点投资领域,发掘一批拟开展合作的目标企业,我办联合省投资促进局在昆举办云南省与瑞士、德国、法国、奥地利驻成都总领馆线上经济交流座谈会。此活动得到外交部外管司的认可并在外事管理公众号上选登。大家和小新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外办积极统筹当地外事资源,对接外国驻华使领馆,筹划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宣介等活动,增进外方对当地的了解,助推对外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为本地区扩大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


重庆外办经常性组织驻渝总领馆走基层,为区县开展对外交往牵线搭桥。市外办组织英国、菲律宾、日本、匈牙利、加拿大、柬埔寨6国驻渝领事官员、在渝机构代表及常驻渝国(境)外媒体走进云阳县参观考察,多角度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脱贫攻坚无缝衔接乡村振兴的成果。英国驻渝总领事史云森表示,今后将积极推动英方与云阳县加强乡村振兴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菲律宾驻渝总领事玛友表示,菲方将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在文化、物流等各领域合作。日本驻渝总领事高田真里表示,希在环境保护、恐龙化石群保护方面与重庆加强合作。

湖北



湖北外办重视调动外国驻武汉总领馆积极性,聚焦重点产业,推动共赢发展。省外办会同省生态环境厅、韩国驻汉总领馆共同主办“2022中国湖北·韩国环保企业交流会,中韩环保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中韩环境政策、湖北省环保产业发展需求、碳中和合作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就鄂韩携手环保合作、共赢未来绿色发展建言献策,近20家韩国环保企业、40余家中方企业参会,深入对接洽谈,达成重要共识。

云南



云南外办在充分发挥越南、老挝、缅甸等国驻昆明总领馆作用之外,联合省投资促进局探索与有关国家驻成都总领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与瑞士、德国、法国、奥地利驻蓉总领馆举办线上经济交流座谈会,介绍云南发展机遇,推介潜力项目,了解外方在华合作意向和重点投资领域,洽谈搭建合作平台、促进经贸往来等事项,并持续开展跨国企业云南行系列活动,推动有关重点目标外企来滇考察投资。出席活动的外方总领事一致表示,希望在疫情缓解后组织多国企业联合访滇,专题接洽云南大通道建设等合作契机。

河南


河南外办举办对话大使+”系列活动,坚持项目为王、诉求为先,联合发改、农业等省直部门,郑州、驻马店等地市,中铁装备集团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等企业,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各方,先后与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等外国驻华使节举行了14场线上或面对面对话活动,推动中外双方精准对接和成果落地。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将推进两地在体育交流、友城建设、合作办学等方面合作并建立相关机制。美国驻武汉总领事蓝如瑾与河南方面就推进牛肉类进出口、汽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投资、飞行员培训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此外,省外办还邀请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和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共同出席中国(河南)以色列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业高新技术交流对接会,联合推动多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天津




天津外办聚焦重点涉外项目,推动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为天津茱莉亚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视频致辞。伯恩斯表示,音乐对话是美中外交关系史上的关键部分。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们将肩负起特殊使命,成为一座桥梁,鼓舞美国、中国等世界各地未来一代的音乐家。首届毕业生所代表的音乐交流与音乐伙伴关系,将继续为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作出贡献。秦刚表示,天津茱莉亚学院是高水平中美合作办学机构,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

宁波市



宁波市外办以友城交往为纽带,与有关外国驻华使节密切联络,共同深化友城关系。市外办邀请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图马齐斯在宁波与友城拉纳卡市举办遇见·拉纳卡”——塞浦路斯拉纳卡市城市摄影展开幕式上视频致辞。图表示,两市结好对加强塞中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摄影展为中国民众足不出国了解塞浦路斯的悠久历史文化及友城拉纳卡市提供了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