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楚雄州外办大兴“四种风气”推进“四办”机关优作风提效能
2022-05-02

编者按

 

春天的惊雷划破舒适区的沉寂,激昂的号角鼓舞敢为人先者奋起。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就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全省上下正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勇争先,全省外事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安排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转作风,提效能。今天,小新带你走进楚雄州外办,看看他们是怎样通过大兴“四种风气”,推进“四办”机关建设,打造云岭外事铁军。

楚雄州外办大兴“四种风气”

推进“四办”机关优作风提效能

作者:曾建荣

今年以来,楚雄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安排部署,大兴“忠诚履职、学习研究、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四种风气,持续推进“忠诚铸办、业务强办、服务立办、形象塑办”“四办”外事机关建设,形成优作风、比干劲、提效能、 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四万三进活动

大兴忠诚履职之风,推进忠诚铸办。全州外事干部始终把忠诚履职作为立身之本,时刻牢记“两个服务”责任使命,49日召开2022年全州外办主任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州外事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制定出台《2022年楚雄州对外工作要点》,打好“主动仗”,答好“主观题”,以更高的工作目标昂扬外事干部精气神、吹响全州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到港资企业——牟定县溢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港资)调研有色金属延压项目

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推进业务强办。围绕办外事、管外事、谋外事、统外事能力建设要求,上半年将举办一期楚雄州外事干部外事政策及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州外事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全面落实“三个工作法”,认真开展“下基层解难题促落实”活动,围绕党管外事、外事服务外资外经外贸等重点,深入县市、涉外企业、外籍人群居住地开展外事调研服务,同时每半年督查一次外事委相关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外事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情况,积极为外资外经外贸企业发展献良策、出实招、解难题,当好州委、州政府外事工作的参谋助手。

▲到禄丰市恐龙山镇独瓦房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大兴担当作为之风,推进服务立办。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精神,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服务公开、首问首办、督查调度、限时办结、考评问效”“四办机关”建设优作风提效能五项制度,研究制定《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服务工作规程(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细化办理流程,让服务对象“少跑少填”,不断提升外事管理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水平,切实加强外事机关效能建设。

到姚安县海润茧丝绸有限公司调研白厂丝出口情况

大兴勇争一流之风,推进形象塑办。州外办始终强化“不争先必然落后、不进位就是倒退”的理念,树牢“开会+不落实=0,好想法+不行动=0,布置任务+不监督不检查=0,好制度+不执行=0”的“四零”思维,坚定“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推进任务不遗余力、完成任务不打折扣、考核任务不打和牌”的四项执行力,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督查调度推进会议,对全办重点工作进行拉清单、“过筛子”,督导执行进度,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推动落实,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基层历炼、实践锻炼、考核评比等方式,突出抓好外事干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遇问题善谋”“俯下身能干”四种能力提升,积极践行外交外事战线“忠诚、使命、奉献”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楚雄外事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