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外事人看外事(六)着力构建“五圈” 全力服务对外开放
2022-04-18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位处滇中大地,素有迤西咽喉之称的楚雄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其包容、开放、拼搏的精神,强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焕发出了耀眼的光彩。在此过程中,楚雄州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全州对外开放大势,建立健全外事服务开放型经济机制,着力构建讲道义的和睦“人情圈”、兼容并蓄的“文化圈”、互利互惠的“经济圈”、坚实牢固的“安全圈”、有温度有情怀的“效能圈”,不断提高彝州楚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楚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今天,小新带您走进大美彝州,和您分享楚雄州外办党组书记、主任仲显海同志的文章,听他讲述楚雄州外事人如何着力构建“五圈”,全力服务楚雄对外开放工作的故事。

 

着力构建五圈”  全力服务对外开放

作者:仲显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面对疫情下复杂严峻、变乱叠加的形势,外事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立足“经略周边”,发挥区位、人文、资源、产业等优势,主动服务产业合作、贸易合作等国家及省重大战略,着力构建“五圈”,全力服务楚雄对外开放工作。

着力构建讲道义的和睦“人情圈”。巩固发展与周边传统友好关系,充分发挥民间交往优势,切实加强政府与民间合作交流。盘活外事渠道作用,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方政府、组织的交流交往,一方面为助力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市场和业务,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将数字科技、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以及金融、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国际大公司吸引进来,助推产业发展。以增进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把实力雄厚,与楚雄重点产业契合的外商侨商吸引进来助推发展。推动与国外南亚东南亚等国的友好城市结对工作,通过友好城市交往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智库、媒体、文化艺术、青年等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产业走出去。

着力构建兼容并蓄的“文化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抓住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等对外平台,增强周边国家舆论中的“中国声音”,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亮丽名片,增强在文化上的吸引力和认同感。加强科技和人才交流合作,争取楚雄州承担国家、省更多重大科技计划,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科技援外计划。推动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推进与周边国家建立联合实验室、农业种业创新等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以人文之美传递亲诚惠容理念。

着力构建互利互惠的“经济圈”。融入全省“做强滇中、搞活沿边、多点支撑、联动廊带”的布局,融入中越中缅中老经济走廊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带动,抢抓RCEP签署生效和中老铁路开通的巨大机遇,当好对外合作参谋助手,成为外联国际合作的“牵线人”、涉外政策法规的“指导员”和走出去开展合作的“助推器”,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与融合,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楚雄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等产品走向南亚东南亚市场,高原特色现代农产品出口,依托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出口加工贸易基地。

着力构建坚实牢固的“安全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聚焦发展和安全两大任务,加强涉外安全风险防范管理,开展好海外利益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应对,认真落实国家外商投资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简化境外投资管理,改革外商投资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健全完善境外企业和个人到楚投资发展的便民化政务服务措施,对境外企业项目实行“一对一”政务服务,切实提高外商投资贸易的便利化程度。

  着力构建有温度有情怀的“效能圈”。坚持外事为民思想,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照作风建设10种反面典型表现,及时校准偏差,优作风提效能,铸牢红色不褪色,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认真开展“下基层促落实”活动,围绕党管外事、外事服务外资外经外贸等重点,到县市、到企业、到外籍人群居住地开展外事调研服务,贯彻落实外事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举措,积极为外资外经外贸企业发展献良策、解难题,争做“实干家”、不做“清谈客”,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重实干、善作为,以钉钉子精神落地落实,在推动绿色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战场作出外事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