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外事人看外事(五)——感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
2022-04-16

编者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有洞悉和顺应时代潮流,才能紧跟并引领时代进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给全球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也给外交外事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天下苍生福祉,以天下之忧为忧,以天下之乐为乐,先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理念,有力地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同时也指引着我们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共进。跟随小新,我们一起来看看省外办张华燕同志撰写的《感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一文,张华燕同志长期从事和研究周边工作。让我们在这春意融融的人间四月天,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感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

作者:张华燕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俄乌冲突还在持续,中东之乱旷日持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世纪疫情下,国际经济增长疲软乏力。

我所在的国家,一届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落下帷幕,为全球点燃希望、带来活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华夏大地处处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想正在绘就实现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蓝图。

我所在的城市—昆明,春光明媚,春花烂漫,绿意盎然,车水马龙,一切如常。

我所在的单位—云南省外办,在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下,有的同事正着手2022年云南外事工作的谋划布局,有的正在云端会议,有的正在漫长边界线上巡逻,有的正在基层调研……

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深刻丰富,闪耀着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先进性的理论品格,尤其是其中蕴含的时代意义给我以深刻启迪。

顺应时代潮流,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2013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平与发展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发展鸿沟仍然存在,人们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求和期盼更加强烈,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好世界的向往从未停止。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的高度,秉持天下情怀,心系天下苍生福祉,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人类向着正确方向一同前进,展现了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伟大的时代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气候变化等挑战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面对世纪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有口皆碑的中国力量。除抗疫国际合作和抗疫援助外,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行动以及对国际合作、多边主义的有力支持都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当前,中老、中柬命运共同体构建成果丰硕喜人,中国同周边国家、东盟、非洲等地区命运共同体打造正逐步推进,在卫生健康、自然生态等全球领域的倡议也得到积极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越来越丰富,已在全球凝聚起广泛的国际共识,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团结精神和发展力量。

展现时代担当,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不断冲击经济全球化,不断侵蚀人类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追昔抚今,从历史中汲取文明智慧,在担当中推动时代前进,创造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不到9年的时间,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国家(140多个国家)和三分之一的国际组织(30多个国际组织)同中国达成合作共识,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1123日,在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见证下,起于云南的中老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一条1035公里的现代化铁路让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梦想终于成真。开通第100天,运输货物总量超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总量超28万吨,中国13省份先后开行跨境货物列车360多列,货物出口至老挝、缅甸、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累计发送旅客180多万人次,铁路成为沿线民众出行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成为中老乃至中国—东盟间最便捷的物流通道之一,成为推动地区经贸合作产业融通的绿色低碳新通道。无数如中老铁路一样的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正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沿线国家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和感知中国的重要平台,亿万民众受益其中。

破解时代课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迫切渴求发展。发展是实现人民福祉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关键,没有发展一切都是空谈。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2021921日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面向全球,聚焦发展,对接各国发展需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是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的又一生动实践,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后,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既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共建“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成功实践的现实基础,也在于中华民族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处世之道和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倡议自去年9月提出以来,已得到联合国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人们对全球发展倡议充满希望和期待,在东南亚,中国援助或合作修建的学校、医院、机场、道路、桥梁让各国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力更足;在非洲,中国援助实施的医疗和减贫项目正广泛深刻地改变当地人民的生活;在全球使用的疫苗中,每两支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而这一切正在拓展,正在延伸,正在一路生花,这些都是中国为全球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也是全球发展倡议在各国落地写下的注脚。

一切理念和倡议的生命力都在于行动,在于落实。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始终秉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初心,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原则,积极推动倡议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深度融合,身体力行推动倡议落实落地,赢得了国际社会由衷尊重和广泛赞誉。反观美国,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亚太再平衡”到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再到拜登政府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一个个逆时代潮流的利己主义倡议轮番上阵,但终究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重大课题,破解之道既在于对时代变化趋势保有敏锐而深刻的洞察力,也在于有因应时代需求的务实行动举措,更离不开彰显时代精神的思想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就如一束光,引领时代向前,照亮人类发展进步的道路。同时,这束光也照亮了我们的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地方外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越走越宽,越走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