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读百年外交启示 做边疆外事锐士
2021-10-28

读百年外交启示 做边疆外事锐士

 

202197日,《求是》英文版刊登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外交外事工作的主要经验与启示》(Important experience and inspiration drawn from the glorious journey of the CPC’s foreign-related work over the past century since its founding),全文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斗争精神,坚持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统筹维护自身利益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打造一支各方面都过硬的外交外事干部队伍十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提炼。

十个方面的总结提纲挈领,精炼有力,高度概括。首先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其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外交工作经历从“革命与战争”到“和平与发展”时代变化的根本思想,是外事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关键之所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理论的哲学思想底蕴》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贯穿着蕴含着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内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外事工作者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坚持理论和实、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将其转化为推动对外工作的强大力量。

再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源泉是马克思早期著作《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中关于人的生存状态的描述。习近平总书记2018515日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在外事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捍卫我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必须构建更多的国际合作实践平台。中国的百年外交之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以人民为中心,也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价值底色。我国每年有1.3亿人次出境,数百万中国公民在全球各个地方工作、生活、学习,3万多家中国企业遍布世界各地,保护好海外人员和资产安全是中国外交的职责和重任。而近期中国公民孟晚舟在被加拿大政府非法羁押1028天后,最终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的事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外交思想的生动实践。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无疑是一部实践史、一部奋斗史,百年起步的岁月是无数革命先驱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外事工作跨越层层封锁,战胜重重困难和万千险阻,最终向世界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外交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伴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立足中国实际,有效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努力推进世界多极化发展中贡献中国理论,打赢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不少大事难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外事工作始终服务于国内发展大局,始终服务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共同进步,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第十四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指出:在指导实践创新的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紧围绕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系以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领域的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在当代外交领域的结晶,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学懂弄通悟透,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理论自信与行动自觉,并以此为根本遵循,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内政外交已经走过了72年的光辉历程。再经过20多年的努力奋斗,中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 ,作为一名边疆外事工作者,更需要担当作为,我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百年外交经验和启示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围绕当前最紧迫的疫情防控、守边戍边、经济社会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外事工作服务的实效性,全力推进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媛园(普洱市外事办党组成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