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思践悟勇担当
2021-09-22

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思践悟勇担当

 

普洱市外事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媛园


2021913日,普洱市第9期中青干部培训班在普洱市委党校开班。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与专题辅导。李庆元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深刻把握“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勇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精神内涵和要求。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切实担负起新征程普洱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当前最紧迫的疫情防控、强边固防、民族团结等工作上有所作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履行新征程中的新使命,建设好特色普洱。

李庆元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诠释了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年轻干部的深切期望。李庆元书记的讲话贯通发展历史和现实需要,纵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列举的故事寓意深远,深研个人修为与为政之道,辨析了学与思、思与用、知与行的辩证关系,既是中青年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极为宝贵的学习教材,更是各级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执政本领的学习纲领。李庆元书记对青年干部寄予的厚望和殷切期盼跃然于字字嘱托、句句叮咛。

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聆听完李庆元书记的讲话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也恐慌于本领不足,同时,也为我如何扬鞭策马,砥砺前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接下来的为期70天的党校培训中,我时刻铭记殷殷教诲,自觉见贤思齐,夯实理论素养, 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厚实理论素养作为一种人生境界,把提高理论水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在今后的外事工作中: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信常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二是学懂弄通做实。外事工作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研究,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涵与精髓。把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贯通起来。结合普洱市情,加强同周边国家和友好城市的政府、政党、智库、媒体等各界的对话交流,在国际社会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普洱章节,不断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夯实业务知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云南省边界勘定》等业务知识,努力学习翻译、外事礼宾礼仪知识,做好外事接待与翻译工作,确保自身综合素质能力达到外事工作的要求。着力提升外事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转变管理观念,时刻准备做好处理突发事件。同时,提高文化素质、保密素质、服务意识和良好的组织能力,保障普洱市外事工作有序有质进行。四是笃行担当实干。疫情之下,积极筹措资金,以抗疫国际合作筑牢边境屏障。主动下沉到边境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协调边境拦阻设施建设等涉外工作,全力配合筑牢边境疫情防线。积极争取省外办、红十字会等部门的支持,做好向周边三个国家捐赠的联络对接工作。全力做好景迈山申遗的外事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挥优势,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更大力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更高水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对外开放。牢固树立外事为民理念,积极发挥外事优势,在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等方面积极为我市企业牵线搭桥,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利用高层互访、友城交往等机会,大力推介我市企业,努力构建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务实开展友好城市合作,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优化友城布局,提升友城合作水平。加强外事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事工作队伍。同时,不断加大翻译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公民提供外事服务,维护我市公民境外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