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继往开来再出发——写在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之际
汪燕勇 2020-08-27

  20208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北仑河二桥跨界处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二十周年暨勘界立碑十周年纪念活动。中越双方毗邻省份的外事部门参加活动。 

 

 

  活动尚未结束,随着国内外媒体的海量报道,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中越边界。大家在问,划界和勘界有什么区别?中越边界有什么样的前世今生?国家为何高规格组织纪念活动?

  “划界”是两国通过谈判协商,综合考虑历史和现实因素,签署条约划分边界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成果是确认法律上的边界。“勘界”是依据签署的边界条约,在实地找到边界线并树立界碑,并进一步形成详细表述边界走向的《勘界议定书》和附属地图的过程。

  历史上,中(清)越(法国殖民政府)两国曾经划定边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越两国约定以中法划界为基础,重新核定边界。   

  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指导下,双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陆地边界问题,历时9年谈判磋商,最终如期于19991230日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随后历经近10年的勘界,在实地确认了边界线,树立了界碑,2010年签署生效了《勘界议定书》《陆地边界管理合作协定》和《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三个法律文件。   

  中越划界和勘界,是中越两党两国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着眼两国人民根本长远利益作出的重大决断,为两国边境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夯实了基础,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开辟了前景。云南省的文山、红河、普洱三个州市与越方的河江、老街、莱州、奠边四省接壤,中越边界云南段长753公里。   

  在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云南外办牵头负责云南段划界勘界工作,涉越3个州市7个县分属6个工作组,历经近10年的艰苦卓绝努力,涌现出许多感人的英雄人物,圆满完成了划界和勘界工作。中越勘界立碑的10年,云南边界人有的献出了生命,有的献出了最美的青春年华,有的把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献给此项事业,无怨无悔地默默点亮着爱国主义的光辉。

  823日的纪念活动中,王毅表示,“作为中越边界谈判的亲历者,回首这一不平凡的历程,令人感慨系之”。王毅时任外交部副部长,领导指挥了勘界工作,并为中越边界云南段的第一块界碑(102号,位于河口县)亲自揭幕。


2002年7月13日王毅副部长和邵琪伟副省长为云南段第一块界碑102号界碑揭幕

  二十年来,1450公里的中越陆地边界,已经成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和合作桥梁,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压舱石。   

   纪念是为了前行。中越陆地边界的历史启示我们:中越虽然还存在海上边界分歧,但是无论困难有多大,情况多复杂,只要以诚相待,相向而行,任何难题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解决海上问题可以从陆地边界中寻找智慧和经验。坚持睦邻友好是妥处敏感问题的政治保障,坚持对话协商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正确途径。


2004年10月12日中越双方联合勘界组在中越边界云南段工作—草地工作餐

  纪念是为了发展。清晰稳定的中越边界正在服务于两国发展和人民福祉,目前中越双方已建成9座跨界桥梁,15条跨境公路,开通13对陆路口岸。中越边界一度人员往来隔绝,如今每年有2300万余人自由穿行。越南副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中越陆地边界合作是中越合作的亮点。中越双方着力维护边境地区良好秩序,全面优化边境地区营商环境,积极促进人员往来,切实造福于两国边民。滇越边界曾经只有河口—老街一对口岸,如今有田蓬、天保、都龙、河口、金水河、坪河、龙富等口岸可通行。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推进界务管理、安全管控、口岸运行、疫情防控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提升边境地区的管理效能和开放水平。 

 2005年1月23日,中越双方在界河和内河交汇处实地工作

  纪念是为了繁荣。中越边界是世界上最为繁荣忙碌的边界之一。2000年滇越贸易额仅1亿美元,2019年达到44.73亿美元。边界合作有利于加快“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在边境地区的对接融合。下步应建设好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促进生产要素顺畅流通,为区域经济循环增添动力,为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贡献力量。    


2019年4月,云南省外办与越南河江省外办共同巡查边界,清洗界碑,为界碑描红

  纪念是为了再出发。中越勘界已经10年,根据两国边界条约,为维护边界清晰稳定,两国即将开展首次边界联合检查。这对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合作增加互信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中越边界外事部门翘首以待,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利益再出发,持续把中越陆地边界建设成为一条清晰稳定的边界、和平的边界、友好的边界、合作的边界、共同发展繁荣的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