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援老抗疫日记(一)
2020-05-13

编者按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中老两党中联部密切协调,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云南省选派的中国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于2020年3月29日至4月12日赴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老期间,专家组躬身力行、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将经过实战积累的中国经验与老挝实际相结合,助老建立起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防控与诊疗体系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专家组专业真诚的分享、因地制宜的建议、勤勉务实的作风,赢得了老挝国家领导人、医疗同行和广大民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专家组离老回国已逾20日,老挝实现新增病例“零增长”,治愈出院患者持续增加,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共克时艰、携手抗疫,是中老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的一个缩影。“是亲必顾,是邻必护”,专家组身处老挝抗疫一线,及时分享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充分彰显了中国温情、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中老“四好”精神和命运共同体内涵。

今天起,我们将陆续编发专家组副组长、省外办邻国处石通川同志记录的援老抗疫日记,从外事工作者和亲历者的视角,讲述此次援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3月29日
 
作为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组副组长,我随团一行12人乘机从昆明前往老挝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凌晨1点半,专家组同事和使馆还在与我沟通着今日启程的相关事宜。因医疗物资太多,无法随机全部运至老挝,睡前得到的消息还是人先走,物资通过陆路后运抵万象。早上6时12分,马俊副主任打来电话,声音中带着些许疲惫,“通川,现在改为东航包机,具体过程就不详说了”。我立马通知馆里,得知已知晓,连夜在办理飞行许可了。甚是感慨,夜里5个小时,内外联动、合力协调,在东航已停航条件下,竟促成包机事宜,难度可想而知,幕后有多少同志默默付出的心血啊。
出征仪式在长水机场新公务机楼举行,李玛琳副省长、坎蓬总领事为专家组送行并讲话。浦虹主任和外办有关领导、同事一一与我话别,寄语不负重托、注意安全。参加过很多外事活动,生平第一次以国家之名援外出征,兴奋中带小点紧张。
飞抵万象时,老挝政府副总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工作小组组长宋迪、卫生部长本贡、外交部副部长蓬沙瓦、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肯通等老方领导和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在机场迎候,宋迪副总理还专程在机场会见专家组一行。下机的一瞬间,不仅感受到老挝的热度,还有老挝的热情与期待,这种高规格接待,陡然增加了大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中午,专家组与姜大使工作餐叙,听取大使对有关工作的考虑和指示。席间使馆政治处洪主任向我讲述了昨夜协调包机飞行许可的轶事,因是半夜,打了圈电话没人接,最后联系到通伦总理秘书,请其连夜协调。我突然感受到外交外事工作和平日人脉积累的重要性,我们常讲“涵养人脉资源,编织人脉网络”,真正的深耕厚植、做到实处,才能确保“关键时刻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下午13:30,还未来得及稍作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往卫生部,与卫生部副部长普同和卫生部有关司局及老挝新冠肺炎治疗(万象)定点医院——友谊医院、103医院、赛塔提腊医院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老方对病源筛查、隔离观察、实验室检测、口岸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介绍,并根据老方建议,与老疫情防控、医疗、检测、后勤、疾控5个小组开展分组对接,进一步了解老方疫情防治情况,向其提出我方初步考虑。估计没考虑到分组讨论,老方翻译不够,我只好临时救场。

已近7点,才回到酒店,吃过饭,7点半,开启了我们在老挝的晚间例会模式,逐一汇报工作情况、研提工作建议,集思广益,汇总后再由我拟写工作专报。

3月30日

 

上午前往卫生部参加由副部长普同和总理府副部长提帕空主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例会。今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看得出,周边国家的疫情扩散蔓延加之近期10余万老籍劳工由泰返回,给老挝政府和民众造成很大的恐慌。例会上,一些老方与会人员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酒精往手上喷抹。

根据我方提议,工作组重新整合为防控、医疗、行政后勤三组,由中老专家联合组成,开展分组联络对接。例会后,我会同防控组、行政后勤组与老卫生部办公厅、疾控司、卫生司、医疗司、食药品监管司负责人进行会谈,了解、收集相关政策信息。老方翻译有些吃力,我协助救场完成了活动。

中午前往老挝国家实验室,与实验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并参加实验室检测设备及援赠物资交接仪式。

午饭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卫生部,与疾控司司长、副司长进行小规模座谈,对老方疾控举措、政策进行进一步了解和梳理。会后,同疾控司司长、万象市卫生厅厅长前往万象市占塔布里县1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和2个居家隔离观察点走访调研,考察从泰返老的老籍劳工隔离举措。在居家隔离点,当地村干部带错了路,进入一个小庭院内,结果出来一群中国青年,告诉我们,他们过来务工的,企业停产停业,怕回国途中不安全,索性封闭在这院里,储备了数月的食物,已经一个多月没出过门了,看到我们衣服上的“中国卫生”,说“在新闻上看到医疗专家组来老援助抗疫的报道了,加油!”

晚间例会前,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当选支部副书记,并将相关情况向驻老使馆、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进行了报备。临时支部不临时,相信我们能打造“硬核”党支部,把“堡垒”筑在抗疫第一线,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


3月31日

 

上午参加由卫生部长本贡、副部长普同和总理府副部长提帕空主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例会。会前,本贡过来跟组长和我打招呼,因之前在昆明接待过他来访,虽带着口罩,他一眼认出了我,问我要了手机号,亲切告知有事就直接联系,语言相通方便些。

例会上,专家组进行了工作汇报,就前两日调研发现的疫情防治问题向老方提出“预警”并告改进建议。得知专家组根据经过实战积累和检验的中国经验,为老方制定了适合其国情、操作性强的三份指南与三份方案,本贡给予高度肯定,希专家组进一步加快进度,协助老方制定、完善各类防控及诊疗指南,供各地参照执行,并提出希专家组前往有3例确诊病例的琅勃拉邦进行防疫指导。

下午,我协调专家组医疗小组与卫生部医疗司召开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对接老挝华为和云南华为公司就后天的视频会议做好设备保障;了解在老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及滞留在老人员情况;收集翻译老主流媒体及自媒体对专家组来老报道。

专家组在老挝发现确诊病例5天后即火线驰援,让“中国速度”再创记录,我认为这既是一种政治任务,更是一种民心项目,可通过进一步加大外宣力度,引发老挝全民关注和共鸣。因新华社万象分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分台、《中华时报》社的负责人我都认识,遂一一联系动员,安排对专家组跟踪报道,借助其平台特别是在脸书、推特和与老方官媒资源共享的平台,力争让更多的老挝民众了解我们的工作,了解我们的成效,让“感谢中国”成为老挝社交媒体的高频词,也算当作自己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具体体现吧。

 

4月1日

 

上午参加由卫生部长本贡、副部长普同主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例会。专家组进行了工作汇报,建议老方尽快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至确诊病例所有密接者,进一步降低风险,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同时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加强监督,确保在全国范围内严格执行6号总理令。

今天已是来老第四天,我们在向老卫生部收集各有关材料,特别是老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所发布的所有政策文件时,存在一定困难。因涉及多个司局,没人能及时提供出我们需要的所有材料,这给专家组对老医疗、疾控及防治体系的全面掌握和下一步研提工作建议造成较大影响。鉴于老挝同志办事比较拖沓,效率不高,如卫生部一处长所言“我们每个司都只知道一点点”,想着时间有限,与其一问一答的“挤牙膏”式做法,不如利用人脉资源,走高层路线,推动工作的快速有序开展。例会前果断跟本贡部长“参了一本”,向其反映材料收集难点,会上部长果真把有关司长一顿批,老方同传都只敢听不敢翻。

会后,挨批的医疗司长找到我,即刻组织我和组长两人与他还有疾控司、组织司副司长,友谊医院、玛霍索医院、103医院副院长座谈交流,深入对接。按照部长要求和我方建议,医疗司负责收集专家组需要的所有文件,下午如期取到。

 根据驻老挝使馆建议,我和组长前往老挝国立大学,看望了滞留在老的中国留学生和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及志愿者教师代表,向他们赠送“爱心包”,并就疫情防控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遥想在老常驻期间,孔子学院还只是两排破旧的小平房,一晃数年,去年建成移交的孔子学院大楼已成为此地的标志性建筑,甚是感叹。

或是天气炎热,在国立大学会议室和返回酒店测温时,我体温超过37.5,且短时间内没降下来,心里一紧,暗想“不会才来几天就感染了吧”,就餐时主动远离队员,内部开会也带起口罩,不时找体温枪测下,摸摸额头是否发热。

晚间例会后,准备写一天的工作专报,11点半接到使馆紧急通知,立马报组长并召集防控小组、医疗小组牵头人碰面并安排有关工作,紧张而充实的一天,悄然逾过了零点。



撰文:石通川

编辑:徐腾翔

责编:许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