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文苑
萤火之光,可逐星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侧记
2019-10-11

萤火之光,可逐星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侧记

吴倩倩

  盛暑之夏,全党自上而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对于我来说,作为一名参与到其中的普通干部,是一次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也是一次对心灵的深度洗涤,更引发了自己对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思考。将在如此浓厚氛围下的所思所得所想写下来,希望可以不忘先贤之功,弘扬先辈之德,激励自我,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取自《华严经》,意寓只有坚持本心信条,方能德行圆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引用此句,他援引初心,强调初心,可见守住初心,有多重要。回望我们党自建党到如今的光辉历程,我们站在一代又一代革命党人用鲜血筑起的坚强城堡及幸福星光下,披泽恩惠,健康成长。强调不忘初心,无疑是恰逢此时,意义深远。

  不忘初心,就要守住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意志动摇,思想涣散、漠视党纪党规甚至触犯红线的现象,说到底,是因为丧失理想信念的原因。王阳明曾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信念对一个人而言的重要性。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以黄土为伴,以读书为伴,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根基层,用朴实无华的精神感染群众,这七年对习近平总书记而言是宝贵的财富,是终身难舍的回忆,而他的精神对我们而言也是宝贵的财富,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和执着深深地感染了我,也深深地激励着我,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如何做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是一个必须关注的话题,如何在上一辈的雄功伟业上再创辉煌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拥有的正确理想信念和不变追求。

  担当使命,就是要勇敢挑起历史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一名国家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勇挑担当,开拓进取,主动作为,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本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让自己普通而又平凡的生命充满活力,充满意义,拥有一段不悔青春。

  在写此篇文章时,恰好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下组织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让我心灵再次得到洁净、升华,眼眶潮湿的同时,是我对自己所做工作,所面对生活的一种心灵拷问。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观影结束,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多思考。通过影片,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周恩来总理的无悔追求,对工作夙兴夜寐、兢兢业业是周恩来总理的无悔追求,而我们要学的,要思考的就是这样的红色精神,就是要在新时代下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和思考过程中洗涤心灵,坚忍不拔,提升自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想,这正是我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所感悟到的,也是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的。

  在不断思考学习的过程中,我无数次想到我的爷爷,他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革命,曾在滇西剿匪中立下二等功,从小到大,他对我们的教育从来离不开“党和人民”四个字,在他思想的熏陶下,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坚定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爷爷去世前,曾把我们后辈叫到床边,他泪眼滂沱,叮嘱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对党和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老一辈对下一辈的殷切期望,也是一位老党员终生不改的赤诚初心。他对这个世界还有留恋,但留恋的不是繁华锦绣,而是再也没有机会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但是他在临危时刻却仍然心系社会,让我感动,也让我思考良多。

  主题教育不是形式,也不是应付,而是真的有所学、有所感、有所获,心灵有所升华,作为一名年轻人,或许我所能想到的只有这些,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但是,我相信未来一定不止于这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新的历史征途上,前方熠熠星光,光明灿烂,而作为每一束萤火之光的我们,虽然宛如沧海一粟,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只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担当起历史和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那么,理想总会实现,远方星辰总可达,前方灿烂终会至。

  (本文作者系邻国事务处副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