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省外办工作组赴金平县开展驻村工作队员集中轮换工作
2023-06-04

2023612日,省外办党组成员、省区域办主任杨绍成率工作组赴红河州金平县开展驻村工作队员集中轮换工作,向当地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有关内容及要求,调研定点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和乡村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情况,深入一线对驻村工作队员现实表现进行考察。

驻村工作队员集中轮换暨定点帮扶工作会上,继续留任和即将离任的同志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分享了工作经验经历;下派接替的同志表达了安心驻村、认真工作、不辱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大家在总结过去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为下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确保各项工作衔接有序、稳步推进,达到了“传帮带”的预期目的。金平县和金河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近期乡村振兴工作相关情况。

杨绍成对做好省级领导挂联帮扶金平县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对驻村工作队和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驻村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时转换角色、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工作本领;要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挂在心上,多做一些实事好事;要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做好调查研究,在摸清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规划好有关项目,推动工作走深走实;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工作组先后深入马鹿塘村、黄家寨村、五家寨村和大老塘村,实地调研考察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路灯项目建设、安全防护围栏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

为调研了解外交部帮扶金平县乡村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效果,工作组精心准备,在提前发放调查问卷的基础上,与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乡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深入交流,了解掌握基层教师的真实愿望,现场答疑解惑,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工作的针对性较强,收到良好效果,为下一步谋划开展好教育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的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工作组坚持政治标准,践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要求,分别与驻村干部所在村党总支班子成员、村监委主任、村小组组长和部分村民代表进行谈话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驻村工作队员思想政治、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洁自律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激励驻村工作队员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下派接替的驻村工作队员出发前,所属处室的负责同志到场欢送、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