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2023年全省外办主任会议召开
2023-03-02

2023228日,全省外办主任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沐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云南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作工作报告。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两会、2022年省委外事委全会精神和中央外办、中联部、外交部2023年对外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外事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外事系统始终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着力强化外事工作统筹谋划、全面落实中央对外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民间友好和民心相通、全力维护涉外涉边安全稳定等方面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全省外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周边形势,总结梳理了我省对外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认为,当前我省外事工作面临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全省外事工作者要注意适应四种变化,处理好四种关系,打好云南外事的攻坚战、主动战、持久战、协同战。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外事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部署,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规划,持续认真贯彻两个革命工作要求和外事干部快细实工作作风,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外,为服务州市外事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外办提出五项具体措施,着力加强对州市的政策指导、干部培训、宣传推介、资源下沉和干部交流。省外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友协专职副会长,省外办二级巡视员,全省16个州(市)和25个边境县外办主任,省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昆明市、楚雄州、保山市、西双版纳州、红河州河口县外办主任分别作交流发言,结合各地实际总结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和特色亮点,分享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为推动全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达到了交流互鉴、共学共促的效果。会议期间,省外办新闻处为参会人员开展了外国记者工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