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省外办与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0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5日,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党支部与云南省外办南亚处党支部、省友协党支部开展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党委书记、大使王立新,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沐出席活动并讲话,驻马使馆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赞于学勇,党委委员、经商参赞王其辉,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作昕,省友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彭少云分别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南亚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朱文忠,南亚处、省友协党支部全体党员和云南省驻马尔代夫商务代表处主任杨明超参加活动。

杨沐主任对驻马使馆长期以来对云南外事的重视和厚爱表示感谢,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外事工作,过去一年既是云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云南外事工作团结奋进创新发展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斗,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各领域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云南省外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央外交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领域,着眼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下的国际周边形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和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在经略周边、服务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尤其在外交部和我驻南亚国家使领馆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云南外事工作立足地方特色和优势,对南亚工作在2022年得到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从政府和民间两个层面,云南与南亚国家的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在疫情背景下交流不断,热度不减,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此次活动,在驻马使馆的关心支持下云南更加坚定了站在新阶段进一步开拓对马工作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王立新大使热烈祝贺云南省各领域发展取得的积极成就,向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外办长期支持中国驻马使馆工作和对中马友好事业的倾情投入表示感谢,并高度赞赏云南外事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云南省外办在对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有创新、有亮点、可学习、可借鉴。王大使强调,近年来云南省致力于构建南亚“大外事”格局,主动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同南亚各国特别是马尔代夫友好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为中马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过去一年,使馆举办了庆祝中马两国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这正是持续学习领会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成果,有力弘扬了中马传统友好,增进了马尔代夫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中国发展成就的认同,显著提升了两国友好关系水平,为中马关系不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王大使表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马关系重整行装再出发之年。云南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中马关系发展新征程上,云南大有可为,驻马使馆将助推使馆和云南外办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滇马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驻马使馆于学勇参赞介绍了使馆近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王其辉参赞介绍了中马合作简况并提出滇马务实合作领域发展方向建议。马作昕副主任介绍了省外办学习贯彻落实和对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滇马合作工作考虑,省友协彭少云秘书长交流了“心联通 云南行”民生工程项目情况和下步工作考虑。

双方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展现了我们党扎根人民、心系人民的理想和情怀,彰显了我们党胸怀世界、海纳百川的气度和格局。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新的一年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共同推动滇马合作更进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此次活动正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见行动、求实效的有力实践。通过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驻马使馆和云南省外办共谋滇马发展新方向、共建滇马发展新征程。未来云南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奋勇前行,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