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来滇调研
2022-11-23

20221119-22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率工作组到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调研指导中老铁路运营、中越和中老边境管理、口岸通道建设和边境疫情防控等工作。省外办主任杨沐、副主任王伟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吴江浩听取了边境州(市)近年对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边境地方发挥区位优势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往来合作特别是内外联动筑牢疫情防线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吴江浩指出,越南、老挝、缅甸是我重要邻国,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国家。强调要积极研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逐步稳妥恢复对外交往,持续深化发展周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进边疆繁荣发展。要强化边境管理,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坚决守护好神圣国土。

在中老磨憨铁路口岸,吴江浩调研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建设、磨憨公路口岸改造提升等项目,详细了解中老铁路运营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以及需要国家外交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吴江浩指出,中老铁路是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载体,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有效对接具有重要意义。要更好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融合,不断充实和丰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内容。

吴江浩调研西双版纳州曼空岱和曼峦站傣族村寨美丽乡村建设,走访当地群众家庭,与边民亲切交流,指导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工作,要求当地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开发开放水平,确保边境地区繁荣稳定。

陪同调研的省外办领导对基层提出的关于通道建设、对外援助、人才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要求地方外事部门在新形势下要打造对外合作新亮点,做好安全稳定大文章,破解民心相通新问题,适应边境管理新态势,进一步服务好国家周边外交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在滇期间,吴江浩听取了省外办工作情况汇报,巡查了省外办“界碑小道”,对下一阶段外事工作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