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省外办举行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介会
2022-11-20

点击查看视频

20221116日,省外办在昆举行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介会。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孟加拉国、泰国等7国驻昆总领事及领事官员、在滇国际机构、跨国企业、国际友人和留学生代表出席活动。副省长王浩,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相关负责人等作宣介。

王浩对驻昆总领事及领事官员、有关国际友人长期以来促进云南与各国友好合作所作贡献表达了衷心感谢,重点围绕中共二十大会议主题、中国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新境界、中共在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9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宣讲。他表示,中共二十大明确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年来,云南积极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周边各国友好交往持续深化。希望各国总领事及领事官员和国际友人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继续客观真实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云南的故事。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何飞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祁苑玲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全面宣介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释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

与会外宾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要积极成果,认为中国非凡10年的成就惠及周边国家,分享了各自眼中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机遇,表示愿与云南携手,加强经贸、人文、互联互通、科技等领域合作,共享宝贵经验,共享发展成果。

马来西亚驻昆总领事法依萨在致辞中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全面阐释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大政方针,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经济复苏注入稳定动力。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马中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云南省在旅游、农业、新能源等领域有独特优势,马来西亚愿与云南加强合作。

越南驻昆总领事阮忠孝在致辞中表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是中共二十大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充分体现越中“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标志着两国关系迎来新阶段。中国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惠及周边国家,相信未来中国将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越南驻昆总领馆将与云南省一道,认真落实好两党两国高层领导达成共识,推动滇越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促进滇越边境地区加强经贸合作,共同繁荣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加拿大籍外教罗西在发言中表示,在白求恩故事的激励下,她于2004年来到中国,多年来一直在云南任教,亲身经历新时代十年云南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继续为中国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昆明医科大学印度籍留学生吉丁在发言中以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激励自己和青年留学生,讲述自己在昆留学5年的美好经历和亲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自豪,希望在中国学有所成,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成为促进中印友好的文化使者。

会前,副省长王浩同参会外宾共同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云南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