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省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10次集中学习
2021-09-28

2021年9月27日,省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开展了2021年第10次集中学习,党组书记、主任杨沐同志主持集中学习研讨



会前,与会同志按要求重点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中《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等重要篇目。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相关通知精神。

杨沐在讲话中提出4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我们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融入思想、化为行动、见到成效。

三是全面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支持,帮助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地方外事就是要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作为我们地方外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其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9月8日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把云南建设成为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做出外事部门应有的贡献。

四是全力以赴筹办好COP15大会。全办干部职工,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厅、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筹办好COP15大会。要把此次大会作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契机,立足全国大局、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外宣意识、强化国际理念,充分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充分呈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国、在云南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成果,充分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担当、展现云南形象。要把筹办COP15大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落实办党组研定的各项方案,履职尽责、相互配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精益求精、全力冲刺,扛起外事担当,发挥外事作用,展现外事形象,为大会成功筹办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研讨会上,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剑锋同志领学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并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省区域办主任杨绍成同志,以及边界事务处、专项事务协调处处长结合学习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学习交流研讨。大家在发言研讨中谈到,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家表示,要认真对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等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高标准、高水平筹办好COP15大会。

办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干部以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共23人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