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省外办法治建设水平——省外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
2021-09-07

9月6日,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沐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外办法治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述法办法》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纲领,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辩证关系,深刻理解省委“一体推进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部署,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卓有成效的法治建设成果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云南”。
 


会议强调,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对照上级工作规划,谋划落实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要着眼提升地方外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来强化制度建设;要立足省外办职能职责,加大涉外法治工作力度,要抓住依法决策这个依法行政的“牛鼻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确保每一项重要事项决策合法合规;要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台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效应。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当好“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示范者;要带头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当好“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示范者;要带头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当好依法履行地方外事部门职责、高效发挥地方外事部门“三服务”作用的示范者。

省外办一、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及法治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