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全省边境外办主任专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021-09-06

全省边境外办主任专题工作会议于2021年9月4日在昆明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阮成发书记赴边境州市调研重要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边境疫情防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会议对当前边境疫情防控形势再分析、再研判,对切实发挥外事部门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省外办主任、办边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杨沐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沐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边疆各族人民殷切的期望和厚重的关怀,全省上下各级外事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把“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要求,特别是“守护好神圣国土”作为工作主线,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国门意识,全面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守好边疆、护好国土。


杨沐指出,当前周边邻国疫情形势极其严峻复杂,我省边境“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管住边境、守好国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是外事部门当前工作中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各级外事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扛牢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对内,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推进边境立体化体系建设,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坚决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对外,继续多渠道争取协调资金资源开展国际援助,展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格局担当,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省外办副主任、办边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王伟表示,各级外事部门要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厘清工作思路、吃透政策精神、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加强向上请示汇报与横向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理解支持,用好外事系统三级联动机制和既有的对外沟通联络机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尽心为党委政府分忧。


 

全省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外办主要负责人,省外办边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基层与会同志交流了当前边境疫情防控热点难点工作情况。省外办边界处介绍了边界基础知识、解读了有关双边边界条约重点条款和国家边境管理政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