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建设
杨沐为全办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9-04

午,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沐为全办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杨沐以《学习党的历史 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从党史、理论等维度深入阐述为什么胜利需要核心、需要做到“两个维护”,最后落脚到外事干部如何在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

 



杨沐结合自身党史学习体会,系统回顾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毛泽东、邓小平等党的历代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实践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惊涛骇浪中把航定向,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历史实践一再证明,党的领导核心是人民和历史的共同选择。胜利需要核心,需要做到“两个维护”。



杨沐指出,从理论维度来看,“两个维护”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原则,也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应有之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但同时又充分肯定杰出人物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

杨沐强调,外事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纪律性和专业性。全办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积极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明政治纪律,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之心;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胸怀两个大局,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工作谋划思考,边做边思,在思考中提升业务能力;要增强干事担当和奉献精神,把人生价值体现在干事创业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了“两个维护”的正确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决心,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云南外事工作的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