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州市外事新闻
省外办工作组赴怒江州调研
2022-03-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办党组要求,2022228—35,省外办副主任郝昆率工作组下沉一线,到怒江州督导检查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怒江州外事工作实地调研指导。

工作组在6天时间里,翻越雪山,直抵边境,深入到怒江州泸水、福贡、贡山三个边境县的片马口岸、亚坪通道、马库通道,实地踏勘中缅边界N14—15号界桩段、N21—22号界桩段、N40—41号界桩段边境物理拦阻设施,在各抵边联防所详细检查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技防情况,深入了解州县外事部门与缅方建立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工作组与州县(市)领导和外事部门交换意见,对建立跨境疫情防控合作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加大对缅抗疫物资援助、推动与缅建立的友好村寨建设等提出指导意见。工作组看望了联防所和疫情防控点的值守人员,勉励一线党政军警民值守人员,担当起为国守边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工作组与怒江州政府举行了工作座谈。怒江州副州长施青团、州级涉外部门及边境三县外办交流汇报了党管外事、对缅合作、边境管理和友好村寨建设、涉藏外事、禁毒防艾、林长制等工作情况。郝昆要求怒江州各涉外部门及边境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坚决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继续保持州内疫情零确诊、零发生纪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开创新时期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重点做好与缅抗疫和民生合作。


工作组在贡山县独龙江乡调研时,与“人民楷模”高德荣就边境疫情防控与边境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高德荣向工作组详细介绍了独龙族人民跨越发展的有关情况,亲自带领工作组实地检查中缅边界管理情况。郝昆代表省外办感谢高德荣长期对边境外事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省外办将继续积极支持边境地区疫情防控与对外交往工作。

工作组在泸水参观了怒江减贫交流中心、驼峰航线及抗英纪念馆,调研了片马村、岗房村边境小康村建设和友好村寨建设情况。在贡山和福贡期间调研了普化寺、滇藏通道疫情查缉点等,了解涉藏外事工作情况,以及福贡县亚坪、贡山县马库等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重点了解对缅边境友好村寨交流合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