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州市外事新闻
省外办工作组赴保山市和普洱市调研
2022-02-22

2022年2月15-19日,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剑锋率省外办工作组赴保山市调研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赴普洱市督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在保山期间,工作组调研了省农科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潞江坝科研基地、高黎贡勐赫小镇、高黎贡山宣教中心、百花岭科研监测站等地,了解了高黎贡山管护、森林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物种资源保育、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与保山市政府及保山市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夏剑锋详细介绍了省外办牵头的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国际合作工作情况,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保护好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牢牢守住国家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夏剑锋结合省外办职能职责,对保山市推进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保护中与外方开展联合科考、防火灭火交流等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普洱期间,为加强边境疫情防控三级联动,工作组赴江城县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实地查看勐康口岸及其集中隔离观察点、边境物理拦阻设施建设情况,与6-1卡点值守人员交流,与江城县政府交换意见,从工作措施、边界管控等方面对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指导。夏剑锋要求,普洱市、县外事部门要从“国之大者”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边境疫情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加强同本地区其他部门的协调,共同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工作组赴澜沧县惠民镇调研了申遗“四中心”(监测中心、档案中心、展示中心、管理中心)、景迈山古茶林、芒景村翁基村民小组等地,同澜沧县政府、景迈山古茶林保护管理局交换意见,了解了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推进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夏剑锋充分肯定申遗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提出,下一步,省外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遣的外国专家访滇考察评估的接待、云南工作组参加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景迈山指示标牌和申遗文件的翻译校对等工作。


专项处、邻国处、边界处派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