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州市外事新闻
拥抱RCEP 迎接新机遇 “2021一带一路工商合作云聚会”在澄江举行
2021-12-16

  20211215日,由云南省工商联、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工商合作云聚会在玉溪澄江市召开。


  一带一路工商合作云聚会由云南省工商联于2017年创办,目的是通过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海外工商社团驻华机构的交流,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云南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次是第三次云聚会活动,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拥抱RCEP,迎接新机遇

  20221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将在已提交核准书的10个成员国率先生效。作为迄今为止亚太地区水平最高的贸易和投资协定,RCEP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将开启各成员国之间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经济交往合作的新篇章,为工商界人士创业创新、创造事业辉煌开辟前所未有的空间和舞台。省工商联负责人表示,为推动RCEP合作发挥独特的作用,云南工商界人士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勇于探索,积极作为,努力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

  云南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南亚东南亚的省份。云南同时又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中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合作的交汇点。通过中国西部地区,云南可实现东南亚与欧亚大陆多维度连接,在中老铁路通车和RCEP生效双重利好下,云南可以成为集区域生产链和供应链联动、陆海集聚、通关便捷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大通道。


  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叶伟罗、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法依萨、孟加拉国驻昆明总领事阿米努尔.伊斯兰姆等外国驻昆领馆官员出席活动。

  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界的代表们分享交流经验,部分企业表示,将抢抓这次历史机遇,用好RCEP通关便利、关税减免等政策红利,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