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州市外事新闻
省外办工作组赴西双版纳调研指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02

根据崔茂虎副省长关于外事系统建立三级工作机制的指示,省外办迅速制定了《云南省外事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级联动机制及工作方案》,构建全省外事系统“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整体联动”的三级联动机制,及时派出以办党组成员为组长的下沉工作组赴边境州(市)调研指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7月23日-30日,王伟副主任率下沉工作组紧急赴西双版纳开展工作。



工作组先后赴勐海县打洛口岸,打洛镇、西定乡;勐腊县磨憨镇、勐捧镇,磨憨口岸、尚勇通道、曼庄通道、勐满通道进行实地调研,查看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疫情防控跨境交流合作、边境拦阻设施、抵边联防所建设情况等。



工作组与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就积极主动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交换了意见,对西双版纳周边国家疫情发展情况进行了研判,详细了解了边境地区网格化管理情况。期间,工作组深入边境执勤点向当地驻军、公安、移民管理部门和驻点民兵了解一线情况。实地查看边境拦阻设施、抵边联防所与边界线位置,结合其他州(市)在项目建设中遇见的问题及好的做法,从工作原则、政策解读把握、对外协调、边界管控等方面对建设工作给予指导;根据当前老挝疫情发展情况,工作组赴勐腊县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座谈,共同研判疫情发展形势。通过走访边民群众、实地调研帮助州、县两级制定了援助老挝开展抗疫合作的计划方案,并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展抗疫援助项目申请支持;针对中缅边境管控力度不断加大,我大量滞留缅北公民开始借道老挝回国的势头突显,工作组与州、县两级工作部门一起研究了下步防范措施。在勐捧镇调研“友好村寨”建设情况时,与当地党委政府就如何发挥“友好村寨”共抗疫情进行交流,指导乡镇加强沟通协作,与老方边境村寨一起筑牢边境防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