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州市外事新闻
驻华使节看云南|惊叹西畴、麻栗坡减贫奇迹
2021-04-23

4月21日至24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同28个国家驻华使节团到访云南。

这些外国朋友们,来自赞比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布隆迪、加蓬、卢森堡、阿联酋、黎巴嫩、塞浦路斯、多米尼加、赞比亚、瑞士、捷克、马里、文莱、哥斯达黎加、苏丹、冈比亚、委内瑞拉、南非、爱尔兰、北马其顿、泰国、马来西亚、丹麦、乌克兰。

4天时间里,驻华使节们将前往昆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看发展、看变化、看新貌、看多彩云南之美。

他们和云南朋友谈合作、话友谊,留下了一系列精彩而美好的瞬间。

4月22日,使节团走进文山州西畴县三光片区、参观“大爱无国界”援助下凉水井片区安全饮水项目、了解外交部定点帮扶麻栗坡县的工作成效。驻华使节们惊叹,这是亲眼见证变化的一天。


明媚的天空、耀眼的阳光、蜿蜒但平坦的盘山公路,引领着驻华使节团来到一片和“摆脱贫困”“实干”“希望”这些关键词有关的土地。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摆脱贫困,也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

如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行走在云南这片土地上,走进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使节们亲眼见证、亲身感受这份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成绩,深刻体会着“变化”二字。

这里的变化,源自“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神。


这是一片“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土地,是全省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贫困人口达60%以上。在这样贫瘠荒凉的土地上,西畴县三光片区用一个“干”字作答。2015年,西畴县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发展,围绕“山、水、林、田、路、村、产业、扶贫、机制”等内容,启动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三光片区探索石漠化治理模式,开展土地整治等八项工程。如今,美丽现代化的村落、充满生机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绿意盎然的山头,是这里的新景象。


这里的变化,源自跨越国界的爱。

麻栗坡县麻栗镇下凉水井片区,由于地处山区、雨水分布不均,季节性缺水现象十分严重。这里的民众每年一半以上的时间都面临缺水困扰,“想喝上自来水”,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最迫切的渴望。2013年,因为外交部举办的“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加之当地政府的积极努力,麻栗镇下凉水井片区人畜饮水项目得以实施。有了水,1600余人的生活有了改变。拧开龙头就能流出的自来水浇灌出甜蜜的桑葚,洁净的水冲泡出待客的醇香高山茶,人们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这里的变化,源自数十年如一日的帮扶。

1992年,外交部开始挂钩帮扶文山州麻栗坡县。面对百业待兴的麻栗坡,外交部充分借助“外交”这一独特优势,实施温饱、教育、卫生、培训、整村推进、产业发展等687个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2亿元,取得显著成效,更与当地结下深厚情谊。更美的校舍、更先进的医疗项目、更丰富的国际培训内容,是这里的发展新动力。

“奇迹”“震撼”“这是用奋斗、实干换来的美好生活”......亲眼看发展、亲耳听变化的驻华使节们,发自内心地为这些变化点赞。


“真令人惊叹!”展板上的资料照片和现实满目绿色的鲜明对比,让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感叹西畴县三光片区石漠变绿洲、穷乡换新颜的巨变。

奇贝萨孔达说,中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完成减贫目标,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领导和规划能力,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信任。


奇贝萨孔达说,贫困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但各国的贫困问题各有不同。与西畴县这样的地区相比,赞比亚土壤肥沃,可以说随便撒下一把种子都能发芽。对于赞比亚,更应关注如何调动民众脱贫的主动意识,激发内生动力。赞比亚民族种类众多,如何团结各民族,共同努力、共同发展,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在采访中,“量身打造”是奇贝萨孔达提到次数最多的一个词。她说,中国脱贫攻坚模式的独特之处在于,各地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她认为,学习中国经验,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符合本国国情的路径。“这次到云南收获很多,我会和赞比亚政府交流这次访问的情况,我也非常希望与云南在减贫领域开展合作。”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对外交部在麻栗坡镇下凉水井片区实施的“大爱无国界”安全饮水援助项目特别关注。该公益活动以外交部部长夫人名义举办,由驻华使节夫人广泛参与。阿里·扎希里告诉记者,阿联酋驻华大使馆也是“大爱无国界”活动的其中一个参与者。“我们很自豪能成为中国减贫事业的参与者并且做出了贡献。”


阿里·扎希里说,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要祝贺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的奇迹。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它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说,这次到访云南,获得了关于脱贫攻坚的第一手材料,看到了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生动案例。“我认为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减贫提供了重要的可分享经验,有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次来云南的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说,与20多年前第一次来相比,云南变了很多,道路、建筑有了很多变化,人们的幸福感也高了很多。


加法尔·卡拉尔表示,云南脱贫的成果是中国脱贫道路中的一个生动案例。通过这次到访云南,看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功。“在这其中,中国各行各业的人、各民族人民都是英雄。”

在文山期间,加法尔·卡拉尔还特意购买了云南咖啡,表达对当地产业发展的支持。他说,咖啡产业是云南的特色产业,他希望未来云南政府更重视咖啡产业和咖农的发展,更多地推广云南咖啡。


驻华使节团在西畴参观时,在介绍当地石漠化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展板背后,就是一座绿意葱葱的山峰。当地沿山修建了一条名叫“逐梦亭”的栈道。参观当天,驻华使节和陪同的云南朋友们兴致勃勃地来到“逐梦亭”,登高望远。眺望着远方广阔的天空和大地,回味着这一系列“变”,大家心里怀揣的是携手前行的信念以及对美好生活更坚定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