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外事要闻
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老挝缅甸
2023-04-04

点击查看视频

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老挝缅甸

王宁率队分别拜会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政府总理范明政;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政府总理宋赛·西潘敦;缅甸领导人敏昂莱等出席中国云南省与越南河江、老街、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第三次会议

327日至43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赓续友谊、开拓合作,为丰富中越、中老、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贡献。

在越南期间,王宁分别拜会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政府总理范明政,双方就贯彻落实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推动云南与越南全方位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表示,将在地方党际交流、人员培训、农业、经贸、旅游、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王宁还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黎怀忠,越南外交部部长裴青山、工贸部部长阮鸿延、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胜以及河江、老街、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并在河江省出席了中国云南省与越南河江、老街、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第三次会议,签署了《会议纪要》和《中越五省可持续减贫示范合作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在老挝期间,王宁分别拜会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政府总理宋赛·西潘敦、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沙伦赛·贡玛西。双方就贯彻落实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推动边境地区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进行了充分沟通。王宁还分别会见了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兼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坎坚·翁坡西和琅勃拉邦省委常务副书记苏甘·本勇,双方围绕用好中老铁路,开展经贸投资、旅游文化、农业发展与减贫、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在缅甸期间,王宁拜会了缅甸领导人敏昂莱,会见了仰光省行政长官梭登,并与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哥哥莱,商务部部长昂乃乌,电力部部长当汉,能源部部长苗敏乌,农业畜牧灌溉部部长敏楠等进行工作会晤。双方就推动务实合作、人文交往,促进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访问期间,王宁调研了老挝老中银行、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中铁路公司和仰光达克鞳电厂、缅甸中国文化中心,出席中国援老挝万象皮瓦中学项目交接仪式、云南省援琅勃拉邦西坛完小篮球场启用仪式,看望老挝留学云南归国同学会代表。滇越、滇老、滇缅有关部门、企业签署了多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驻老挝大使姜再冬、驻缅甸大使陈海分别陪同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