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外事要闻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访滇
2022-08-15

点击查看视频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于8月10-12日访滇。8月12日上午,副省长王浩会见了阿尔济耶夫大使一行,省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省外办主任杨沐参加会见。


双方围绕协助乌方拍摄有关赛典赤·赡思丁的纪录片、开展经贸减贫和文化体育交流合作、推进友城结好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王浩代表云南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阿尔济耶夫一行访滇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云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独特优势,表示云南重视发展对乌交往,愿意充分发挥好赛典赤·赡思丁等历史友好元素的作用,积极推动滇乌在经贸、文化、体育、友城、减贫培训和青年交流等领域合作,促进云南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国家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阿尔济耶夫对王浩提出的务实合作建议表示赞赏。他表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为全球经济发展树立了典范,乌方致力于推动与中国地方务实合作。此次访问云南是他就任后首次来访,所见所闻体现了云南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成就,令其留下深刻印象。乌兹别克斯坦和云南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为双方友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适逢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乌驻华大使馆愿推动双方城市和高校结好,邀请云南省派团参加2023年乌兹别克斯坦国际花卉节,进一步丰富将于下半年在昆举行的上合马拉松赛事内容,通过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了解和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就加快推进建立友城关系和开展减贫培训项目等合作达成共识。

在滇期间,阿尔济耶夫一行与昆明市政府负责人会面,拜谒赛典赤·赡思丁墓,参观云南大学、云南省博物馆,并与有关历史学者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