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外事要闻
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第二次会议举行
2022-04-27

中国云南省与
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
年度会晤机制第二次会议举行
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推动会晤成果
走深走实着力打造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王宁邓春峰作主旨讲话
邓国庆杨宝美阮文胜和郭业洲吴黎文致辞


 

427日,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第二次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以对话协商的方式凝聚发展共识,以互谅互让的精神沟通现实问题,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促进开放合作,以面向未来的眼光规划下步工作。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越南老街省委书记邓春峰作主旨讲话和总结发言。越南河江省委书记邓国庆、莱州省委书记杨宝美、奠边省委书记阮文胜,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吴黎文等分别致辞。

 

 

王宁强调,2021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加强战略沟通,共同为新形势下巩固和深化中越关系把舵引航,引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行稳致远。云南与越南西北四省积极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西北四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框架下,密切沟通、协同配合,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以来,经贸往来得到加强,产业合作不断深化,疫情防控紧密对接,友好交流持续开展。

 

王宁表示,云南与越南西北四省作为中越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构想对接的关键节点,纽带作用突出,合作发展潜力巨大。云南愿与越南西北四省一道,抓住RCEP生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密切人文交流,加强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合作,建立会晤成果落实工作机制,采取一系列务实行动,让互利合作成果惠及中越边境地区人民,将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西北四省合作打造成为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会晤坦诚务实、简约高效、富有成果,将为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西北四省进一步对接思路理念、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大家表示,各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秉持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推动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西北四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不断走深走实,形成符合五省特点的地方交流合作模式,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

 

会上,五省省委书记共同签署了《中国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省省委书记年度会晤机制第二次会议纪要》;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分别与越南西北四省人民议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

 

云南省领导石玉钢、崔茂虎、王树芬、和良辉、杨斌,越南西北四省有关领导,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越南驻华大使馆有关官员,越南驻昆总领事等参加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