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交流合作
沿着中老铁路看发展丨关长:“黄金通道”蒸蒸日上
2022-12-02

同一江水,从澜沧江到湄公河,滋养着中国和老挝两片土地;

同一条路,从彩云之南到月亮之城,承载着互联互通的同一个梦想。

123日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我们邀请铁路沿线两国“五长”,即厂长、村长、(海)关长、校长、列车长,聚焦“路长情长”的主题共话发展、共谋大计。

点击查看视频

中老铁路开通一年以来,运输更便捷、通关更便利,客运、货运两相旺。中老两国海关沟通更加密切,大家凝心聚力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携手口岸相关单位和沿线百姓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

1130日,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副关长周保华、老挝磨丁海关关长维拉贡·戈达冯连线,共话中老跨境物流呈现的生机活力。

一年来,勐腊海关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落地机遇,积极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铁路快通”等业务模式改革,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不断优化进出境监管流程。

周保华说:“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进出口通关时间持续压缩,跨境物流运能不断提升,中老铁路发展向好,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接下来,随着磨憨铁路口岸水果等指定监管场地的验收投用和周边国家农产品检疫准入的推进,来自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更多优质农产品,可以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铁路运输,便捷、快速地销往中国国内市场,中老铁路国际物流“黄金通道”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

维拉贡·戈达冯1999年入职老挝海关系统,23年来他见证了老挝通关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作为东盟国家的唯一内陆国,交通一直是制约老挝发展的瓶颈,而老中铁路让老挝突破“封锁”,实现与世界互联互通。维拉贡·戈达冯说:“老中铁路开通以来,跨境物流运输走势很旺,从起初每天发行3列跨境列车,增加到现在每天发行10余列,通达的铁路运输和智慧通关,正吸引着来自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地的投资合作。”

“铁路运输,不仅让老挝的交通更便捷,也使得老挝海关税收更加科学、精准,老挝海关税收也在创造一个个新高。”维拉贡·戈达冯相信,老中铁路在助力老挝实施由“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老挝投资增长,实现便捷的现代化铁路运输目标,老挝成为湄公河区域陆路、铁路运输中心指日可待。老中铁路将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