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交流合作
中国云南—斯里兰卡农业减贫合作论坛开幕
2022-06-22

点击查看视频

编者按

为不断深化和丰富云南省与斯里兰卡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双方在农业和农业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宣介云南脱贫攻坚经验,促进双方农业减贫合作,2022622-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斯里兰卡农业部农业司共同举办中国云南斯里兰卡农业减贫合作论坛。在为期3天的论坛中,双方将围绕发展茶叶产业”“热带经济作物”“农业科技合作助力减贫三个专题开展交流。

 

小新将连续刊载论坛有关内容。本期刊登的是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省外办副主任夏剑锋、斯里兰卡农业部农业司司长斯尔瓦、省农科院院长王继华在622日中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的致辞摘要。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的致辞

 

今年是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此次论坛的举办既是双方系列庆祝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云南省发挥地方特色优势、赓续与斯传统友谊,积极参与和推动双边交流合作的重要体现,更是当前中方支持斯里兰卡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方面,可谓意义非凡。

 

70年前,中斯两国无惧重重阻力,冲破美西方禁运、封锁和冷战藩篱,签署了《米胶协定》,打开了两国建交的大门,奠定了双方友好的基石,引领双边关系稳定深入发展。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交织共振,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美西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增无减,冷战思维阴霾不散,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也是斯里兰卡人民陷入当前经济社会危机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70年后的今天,弘扬独立自强、团结互助米胶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云南和斯里兰卡有关方面以弘扬中斯米胶情谊,推动农业减贫合作为主题举办此次论坛,正当其时。

 

中国历来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去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几条经验:第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真正识贫、扶贫、脱贫;第二,要把减贫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第三,贫困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第四,要找准释放减贫动力的突破口,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第五,要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不仅成为减贫的受益者,也成为发展的贡献者;第六,要调动全社会投身脱贫行动,汇集各方力量,聚力攻坚克难。

 

农业是斯里兰卡支柱产业之一,近三分之一人口从事农业生产相关活动。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发展好农业,对斯里兰卡消除贫困、摆脱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方面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为斯方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中方多次为斯政府官员和政党干部举办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培训,并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机构一道,面向斯里兰卡组织农业技术培训项目,选派农业领域专家赴斯提供技术指导。云南省等地方政府和农业科研院所也主动开展相关工作。此外,在斯中国企业也为当地的减贫和农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我相信,今天的论坛将为弘扬和丰富米胶精神、加强中斯在减贫和农业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入更多智慧和动力,造福斯里兰卡各族人民。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的致辞

 

非常感谢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邀请我参加今天开幕的中国云南斯里兰卡农业减贫合作论坛,也很荣幸参加不久前云南省举办的中国云南斯里兰卡智库云端对话会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走进斯里兰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斯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52年两国签订了《米胶协定》。当时,斯里兰卡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但仍然决定打破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施的禁运,与中国签署协议,把橡胶作为战略物资出售给中国,换取中国的大米。多年来,中国向斯里兰卡给予了巨大的回馈。中方援助也是斯里兰卡疫情防控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斯里兰卡现在基本上已对全球开放。据我所知,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斯里兰卡人民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而这些疫苗中,很多来自于中国。

 

在农业方面,云南制定了值得大家学习效仿的标准。斯里兰卡是一个农业国,大多数民众以农业为生,但目前农村人口仍然相对贫困。改善农业是提高斯里兰卡农村人口生活水平和帮助人民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众所周知,中国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无与伦比。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可以从中国学习。当然,中斯两国有不同的国情和特色,我们需要学习适合斯里兰卡实际的做法,学习适用于斯里兰卡人民的经验。在这个方面,与云南省的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云南省在消除农村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就是斯里兰卡学习的榜样。

我曾到访中国的许多省份,获益颇丰。我是一名业余摄影师,拍摄了许多中国乡村的照片。我看到了中国农村和农民生活达到很高水平,看到了美丽的村庄,看到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这些都是我要带回斯里兰卡的珍贵记忆。我很高兴今天上午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省外办副主任夏剑锋的致辞

 

山海情深,心手相连,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绵延千年。中斯两国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谋发展的好伙伴,相互支持的好兄弟。今年5月,为落实中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中国驻斯大使馆全力支持下,向斯里兰卡捐赠了共计157吨的急需生活物资。在两国大使馆的支持下,云南与斯里兰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先后举办了中国云南斯里兰卡智库云端对话会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走进斯里兰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今天,我们又欢聚一堂,围绕茶叶产业、热带经济作物、农业科技合作助力减贫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助力滇斯友好交流合作,共庆两国建交65周年。

 

众所周知,减贫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要议题,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任务。农业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粮食生产与粮食安全,直接关系着民生福祉。农业科技与农业创新技术的投入和使用,对于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减贫目标,增进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中国西南边疆的农业大省,云南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缩影,云南省非常乐意与斯方各界朋友分享农业减贫经验和做法,帮助更多斯方兄弟姐妹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此次举办中国云南斯里兰卡农业减贫合作论坛,就是希望为两国农业领域专家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增进双方了解,分享研究成果,推动农业技术服务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成果,为中斯减贫事业贡献滇斯智慧。希望各位专家在为期3天的论坛活动中,畅所欲言,交流真知灼见,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拓宽在人员、技术、项目等领域的全面交流。

 

我们欢迎斯里兰卡的朋友们访问云南,实地考察中国农业减贫故事。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愿一如既往地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与大家一起携手努力,为中斯关系不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农业科学院王继华院长的致辞

 

举办此次中国斯里兰卡农业减贫合作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重点、热点,特别是就农业减贫、茶叶、热带经济作物科技和产业发展等展开对话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与探索,继续推进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20145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农业部农业司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斯里兰卡农业司先后成为省农科院牵头成立的中国-南亚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2018年,省农科院甘蔗所与斯里兰卡甘蔗研究所共同成立了中国(云南)斯里兰卡甘蔗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双方联合缅甸、越南甘蔗研究部门成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甘蔗品种改良联合研究中心。同年,斯里兰卡农业部水稻所正式成为省农科院牵头建立南亚、东南亚陆稻协作网新成员。20219月,斯里兰卡农业司与省农科院共同成立了包括8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共17家单位的南亚东南亚芒果协作网。双方合作交流密切,成效显著。

 

中斯友好源远流长,农业是两国发展基础。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为双方深入合作找到更加切实可行、更加符合双方期待的合作内容和路径。




斯里兰卡农业部农业司司长斯尔瓦的致辞

 

非常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庆祝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中国和斯里兰卡是相互帮助的好朋友、好伙伴。一直以来,中国对斯里兰卡农业领域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本次论坛下设发展茶叶产业、热带经济作物、农业科技合作助力减贫3个专题研讨会,旨在促进斯里兰卡与云南省在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20145月,我作为斯里兰卡农业部农业司的代表之一与云南省农科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在这个合作框架下,双方开展了农业生产、作物育种和农业科技等各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农业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在农业生产领域,双方共同推动麦类培育、马铃薯经济作物及其他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合作。此外,我们在中国南亚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框架下,与其他南亚国家开展了丰富的交流合作。在作物育种方面,我们加强种质资源育种合作,推动甘蔗等热带作物的种苗研究和研发,极大促进了斯里兰卡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在人员互动和科技交流方面,斯方各农业研究机构与云南省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人员往来和科研交流互动。这些良好互动为双方进一步提升友好交流合作注入了动力和信心。

 

我们相信,也非常期待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云南省与斯里兰卡在农业减贫领域的合作和发展,期待今后与云南省农业机构开展更深层次的农业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