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外事动态  »  交流合作
云南省向越南捐赠抗疫物资
2021-10-17

2021年10月16日,中国云南省向越南捐赠抗疫医疗物资捐赠仪式在昆明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沐、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忠孝等出席捐赠仪式,杨沐、阮忠孝代表双方致辞并进行物资交接。



杨沐在致辞中表示,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云南省与越南有关省市交往频繁、合作紧密,双方领导多次互访;云南省外办与越南外交部、驻昆总领事馆以及越北各省市外事厅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合作机制,友好关系不断深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阮富仲总书记、阮春福国家主席多次通话和致电,就新形势下两党两国加强团结合作作出战略部署,中越关系站上新的起点。在抗击疫情和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云南省与越南有关省市团结一心,精诚合作,滇越贸易持续实现逆势增长,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今年5月18日,云南省与越南老街、河江、莱州、奠边四省密切配合,成功举行五省省委书记首次会晤,有力推动双方友好互利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面对越南暴发的新一轮疫情,云南省外办今年8月底向越北8省市捐赠了160台制氧机,得到8省市的感谢和高度评价。此次捐赠价值199万元的200台制氧机和44台呼吸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9月中旬召开的第13次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上已专门向越方通报。希望这批物资带着云南人民的深厚情谊,为越南人民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云南省愿同越南各省市一道,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好双方人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落实好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迎接滇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阮忠孝代表越方接受捐赠,对云南省“雪中送炭”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北各省市与云南省一道,克服困难、互帮互助,体现了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在双方特别是外事部门的协作下,越南各部委、地方与云南省间交流合作成效显著。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效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滇越贸易保持逆势增长;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外事、农业等领域线上交流不断。



此次云南省向越南10省市捐赠价值199万元的200台制氧机和44台呼吸机意义重大,不仅为越南10省市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及时支持,体现滇越患难与共的特殊情谊,更推动滇越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越方将使用好这批物资,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捐赠仪式后,满载越南急需抗疫物资的货车缓缓启动,奔赴河口—老街口岸,将于10月19日到达越南并分送至老街、河江、莱州、奠边、安沛、河内、海防、广宁、岘港和胡志明市等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