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1-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7日至5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外办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2020年7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外办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7月17日,巡视反馈会后第二天,省外办党组即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办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省委安排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拿出“赶考”的态度,积极行动起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更实的举措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全面督促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实行巡视整改“挂图作战”,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执行整改事项“销号”制度、“周报”制度,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督查督办重点事项予以全力推进;办党组会议及时研究审议并上报了《2020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汇聚整改合力。办党组书记、主任浦虹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十余次会同党组成员和工作班子集体研究,保持与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及时沟通,加强向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经常性汇报,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各党组成员积极认领问题,切实担当负责,及时牵头分管处室研提整改措施并严格按计划开展工作,形成了聚焦巡视整改的强大合力。

四是加强统筹领导,全面推进落实。办党组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原则,对能马上改的立行立改,从“态度、速度、力度”入手,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建章立制,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办党组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功夫不足,把云南外事放到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中定位和谋划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中央对外工作重大部署,深入研究云南外事工作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的着力点。结合新形势下云南外事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云南省贯彻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0年全省重点外事工作计划》,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方面作出工作安排,使云南外事工作更好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中长期外事工作发展战略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十四五”外事工作重点规划基本框架,并着手起草《云南省外办外事工作规划(2021-2025)》;正牵头制定已获批列入省级一般专项规划的《云南省参与澜湄合作规划(2021-2025)》。

三是加强形势研判及涉外领域重点问题研究。结合当前国际周边局势的新情况、新特点,开展了后疫情时代云南对外工作、周边交流合作等专题调研,向中央外办、中联部、外交部等中央部门及省委、省政府上报了十余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四是加强对全省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多次召开与相关部门机制会议,深入分析研究形势,研究工作举措,推进具体工作。各部门各领域紧紧围绕省委对外工作部署,形成了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2、关于“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了党组学习贯彻力度。2020年2月12日,办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学习交流,提出云南外事工作要在新使命、新阶段、新要求、新治理中抓落实。7月28日,办党组会议专题深入学习陈豪书记在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对新形势下云南外事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9月8日至10日,举办了全办干部职工参加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党组书记、主任浦虹领学重点内容,各支部开展学习研讨。

二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办内任务分工并认真抓好落实。1、推进澜湄合作、湄公学院、滇缅、滇越等多双边合作机制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在中缅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6月12日举办了云南省外办与缅甸外交部政治司视频会议,就强化机制、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2、8月28日在昆明举办了刘洪建副省长出席的湄公学院2020年上半年理事会线上会议。资助湄公学院定制开展“澜湄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创新能力提升”项目;3、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配合发改、交通等部门,协调推进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中国援建缅甸滚弄大桥等项目建设;4、开展同周边国家抗疫合作。疫情发生后,省外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迅速开展边境疫情联防联控,向老挝、缅甸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了援建缅甸曼德勒核酸试验室、老挝万象核酸试验室工作任务,即将开展援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核酸试验室工作。

三是着力推动辐射中心建设。1、牵头完成了相关研究数据汇编,启动了对外交往合作“一国一品”项目建设;2、在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瑞士、乌拉圭、丹麦、意大利等6国官员访滇会谈中,积极宣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强来昆设领吸引力。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系列活动。1、8月5日,邀请省社科院宋海啸博士为全办辅导讲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9月11日,邀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来办进行授课辅导,并就加强对外研究领域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2、报经省委外事委批准,组织开展了外交外事政策宣讲培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后疫情时代云南对外工作、外交外事政策等为主线建成了14门精品课程;3、赴相关州市、省委党校及省级相关部门进行理论宣讲和业务培训;4、19个在职党支部读原文学原著、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二是着力加大友城工作力度。1、开展了全省友城全面摸底调研并进行认真梳理,形成情况报告专报全国友协和省政府;2、8月24日全国友协正式批复同意云南省与韩国全罗北道建立友好省道关系,实现云南省对韩友城结好新突破,进一步优化了省级友城布局。

4、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不深刻”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9月19日,办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对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查找的与肃清流毒影响结合不紧密的问题进行了再分析再梳理再查找,提出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二是8月11日,办党组会同省纪委省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省外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巡视整改为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5、关于“肃清余毒流毒影响成效不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按照办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求,各在职党支部在9月30日前召开了肃清余毒、流毒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进行了深层次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了少数党员干部的错误思想认识。

6、关于“纪律和规矩意识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制定了《省外办关于清退2013-2015年发放通讯费立行立改工作实施方案》,77人全部按要求、按时限完成清退工作,清退资金按原渠道退回。

二是严肃查处一名干部严重违反保密纪律和外事纪律问题。在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省委省直机关纪工委指导下,及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依据相关法规对该同志予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调整工作岗位,处分决定在办内通报,对全办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办党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云南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提高了对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重要内容的深刻认识。

二是在9月19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6名党组成员深入查找问题80个,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收到了实效。

三是机关党委书记分别约谈了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在第三季度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

8、关于“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外办统筹整合不够、未有效形成合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并下发了省外办党组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管外事”工作细则及职责分工,从制度层面加强了省委外办、省外办的统筹整合,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达到了省委外办、省外办1+1>2的良好效果。

二是8月26日召开了党组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外事委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以来省外办贯彻落实省委外事委工作部署情况的汇报,研究安排下步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

三是由办领导率队分别于4月22日到文山、6月11日到临沧参加两州(市)外事委会议,指导州(市)落实省委外事委工作部署,专题宣讲培训“党管外事”政策。

四是省委外办于6月15日下发通知,收集汇总各州(市)、省级重点涉外部门贯彻落实省委外事委会议精神情况,形成工作报告,以省委外事委名义上报中央外事委。中央外办复函省委外事委对上半年云南外事工作进行表扬,云南省是得到中央外办表扬的9个省区之一。

9、关于“少数部门职责划分不够清晰,工作中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综合处、省委外办秘书处、机关党委(人事处)3个综合处室会商研究,明确了办文、办会等内部管理事项分工。

二是制定下发了省外办党组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管外事”工作细则及职责分工,明晰了各处室落实“党管外事”的工作任务。

三是完成了对办内各处室职能职责调整意见的征集,研究调整了相关专项工作责任处室。

10、关于“外事服务中心改革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了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云南外事服务中心章程》,经报省国资委审定批复,新修订的企业章程已由外事服务中心按规定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

二是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申请扩大经营范围。6月9日,云南外事服务中心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解决了业务依附省外办的问题。

三是根据省外办和省国资委签订的《委托监管协议》,制定了《省外办对云南外事服务中心经营管理监督责任正、负面清单》,进一步理顺了省外办和外事服务中心关系。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方面

11、关于“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了《省外办党组关于主动接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实施意见》并上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省外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清单及任务分工》。

二是3月24日召开了省外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8月11日会同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

12、关于“忽视党内法规学习”的整改进展情况

8月19日,办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会后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13、关于“存在‘好人主义’、遮丑护短心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研究制定了《省外办关于机关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试行)》。

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及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

14、关于“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与成为‘不走的巡视组’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方面,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指导省外办做好整改,快速“治标”。一是针对巡视整改方案不实不严的问题,及时约谈省外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从思想上拧紧了严肃整改的发条。二是通过到会监督省外办党组会和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现场指出问题,提出具体监督意见,督促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选派得力人员深度参与对省外办有关问责事项的调查处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对省外办相关同志进行了诫勉问责、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四是及时跟踪处理对相关同志的党纪处分建议,向省外办党组发送《执行处分决定情况报告表》。五是针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问题进行核查。

另一方面,驻厅纪检监察组深入查找巡视指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建章立制,彻底“治本”。一是指导省外办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主动接受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意见》,构建了省外办主动接受监督、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常态监督的机制。二是建立指导支持省外办机关纪委开展工作的机制,通过指导机关纪委办案和抽调机关纪委书记到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的方式,强化统筹和联动,提高办案能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建立会议活动情况每周一报告制度,提前掌握信息,统筹安排工作,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参会模式,变被动参会为主动到会监督。

15、关于“机关纪委责任意识淡薄,监督作用缺失,成为‘稻草人’”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针对上述问题对分管领导、机关纪委书记进行谈话,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充实机关纪委工作队伍,增加配备了1名纪检专干。

三是机关纪委按照办党组要求对相关干部违纪案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审查调查,提出了处理意见。

四是机关纪委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研判会议制度,定期对省外办作风建设中的问题进行排查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报机关党委。

五是2020年以来机关纪委7次向各支部下发通知,要求学习近30份涉及违规违纪案件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观看了《叩问初心》《政治掮客苏洪波》《八小时之外》等9部警示教育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提交了39份心得体会。

六是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干部职工发提醒函,进行监督检查。

16、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走过场”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截至12月16日,全年共认真组织开展了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二是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集中学习时由两位厅级干部和两位处室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党组书记随机抽点参会同志做现场交流发言,发言材料提前报党组书记审阅,会后交由工作班子汇编,并上传外办学习平台分享交流。

三是8月5日、9月11日分别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强化集中学习的“自选动作”。

17、关于“少数党组成员撰写述职述责述廉报告敷衍了事”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对连续两年部分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基本相同的两位班子成员提醒谈话并提出明确要求,两位同志深刻反思,并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检查。

二是印发了省委组织部关于撰写年度述职述廉的要求,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提高了对撰写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和把握。

18、关于“驻京联络处变身‘签证处’”的整改进展情况

原驻京联络处负责人已全额清退自2016年7月开始至2020年期间领取的驻外补贴;在北京租用的办公用房和住房已退租,办公设备已处置;在北京所使用的车辆(产权属省政府驻京办)已封存,正办理移交手续。

19、关于“变相给干部职工发‘福利’”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把职工住宅区支付的值班室人员工资、水电费均摊到3个住宅区住户,并向目前房屋产权未发生转移的在职人员和已调至其他单位的人员收取管理费,收款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积极推进职工住宅区引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职工住宅区无物业管理服务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2017年11月起停止向驾驶员发放专车补贴。相关驾驶员已全额清退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领取的专车补贴。

20、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相关处室和经办人对接待事由、人数、审批情况作出书面情况说明,补齐报销手续。

二是历史个人挂账已全部处理完毕。

三是2017年离职干部未归还的因公借款已报销完毕。

四是8月20日召开了全办财务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规范报销程序和报销附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报销规定要求。

五是制定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往来款管理办法》和《关于各项费用报销附件清单的通知》。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

21、关于“会前沟通酝酿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8月19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9月29日党组会议上,办党组对执行《条例》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作出书面检查并上报了省委组织部。

二是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至办党组班子成员、各处室认真学习,同时以板报形式进行宣传,在全办营造出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三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每次召开党组会都切实做到会前酝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22、关于“一把手搞‘一言堂’”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深入学习《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强化“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二是党组书记在党组会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班子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23、关于“干部选拔临时动议”的整改进展情况

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选人用人事项中,党组及机关党委(人事处)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自巡视工作以来,开展了二级巡视员晋升工作,配合省委组织部考察组开展了一级巡视员的晋升工作,工作中均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实施。

24、关于“干部选拔工作随意”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在干部考察中,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根据《条例》要求确定考察谈话人员范围。在二级巡视员晋升考察工作中,已按照上述范围进行考察。

二是制定了《云南外事服务中心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办法》,明确了外事服务中心正副职领导均须由机关党委(人事处)在履行推荐、考察、审核、公示等程序的基础上,提交办党组集体研究任用,进一步规范了外事服务中心人事管理。

25、关于“存在违反刚性规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办党组深刻反思在执行相关选人用人规章制度中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作出了书面检查,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二是立行立改,巡视开展以来的党组会均保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党组成员到会。

26、关于“对基础工作不重视”的整改进展情况

全面排查梳理,重新认定了相关干部的任职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重新认定的相关材料已存入干部人事档案,同时变更相关干部信息系统数据,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基础信息及电子数据采集真实准确。

27、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开展了个人事项报告专题培训。2020年6月按照10%比例随机抽查了6人,7月重点抽查了5人,均未发现漏报瞒报情况。

二是10月15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了混编混岗的处理意见,决定将长期借调的参公人员调回编制所属单位。目前,相关同志已调回编制所属单位。

28、关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7月20日机关党委召开了党建工作推进会,机关党委书记明确要求各支部把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机关党委把严格检查各支部“三会一课”台账资料作为支部年度考核和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机关党委书记约谈了巡视反馈意见中被点名的6名党支部书记,对进一步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开展好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机关党委成立了督查指导工作组,建立了年度集中督查、平时随机抽查制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指导,重点督查党支部会议记录质量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党支部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学习讲座、党员活动中,使用云岭先锋APP系统录入、党员入场扫码签到。作为制度要求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时须运用好云岭先锋APP,使用情况列入党支部年度考核内容。对各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情况定期、不定期检查,在全办形成了智慧党建运用的良好局面。

29、关于“党费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了《省直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自查了党费管理使用情况,再次对党费管理使用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8月28日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审议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

30、关于“党支部设置不合规”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对离退休党员支部隶属关系进行了调整,设立了离退休一支部、二支部、三支部、四支部,选举产生了新的支委。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方面

31、关于“对违规发放的通讯费问题认识有偏差,清退工作不及时、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

立行立改,制定了《省外办关于清退2013-2015年发放通讯费立行立改工作实施方案》,77人全部按要求、按时限完成清退工作,清退资金按原渠道退回。

32、关于“对11名干部为解决基层工作经历到外事服务中心‘虚挂’的问题未认真整改,有6名处级领导干部扣除‘虚挂’经历后,基层经历未满两年”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挂职有关规定,不再安排机关干部到外事服务中心挂职。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晋升处级领导职务时,不再承认相关干部的“虚挂”经历。对扣除“虚挂”经历后基层经历未满两年的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在3年内有计划、分步骤安排“补课”。

33、关于“2016年,经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未全部整改,房改后至2017年,共为3个职工住宅区垫支水电费85.16万元,目前仍有20多万元无法收回,形成呆账,至今未处理”的整改进展情况

按照省财政关于处理呆账的有关程序,已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机关服务中心垫支职工住宅区水电费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于11月20日出具后,已按程序向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提出呆账处理申请。

三、下步打算

在全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省外办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高标准、严要求仍有差距。下一步,办党组将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持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纪律制度的执行力,努力提升地方外事工作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服从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新时代云南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4098071;地址:昆明市大观路230号;电子邮箱:1036116041@qq.com。

中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