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区域合作
同饮一江水 澜湄一家亲——2021年水资源领域“澜湄周”活动成功举办
2021-04-30

2021年4月29日由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和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同饮一江水,澜湄一家亲”暨2021年水资源领域“澜湄周”活动于26日至29日在云南举办。湄公河国家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驻华使节应邀参加相关活动,他们高度评价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五年来为促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的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特别是水资源领域合作为更好地帮助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水旱等自然灾害的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期间,五国驻华使节参观了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糯扎渡鱼类增殖站、动物救助站、曼咪移民村、景洪水电站,出席了澜湄水资源合作交流座谈会,并就进一步深化澜湄水资源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非正常季风导致的降雨偏少,以及厄尔尼诺现象是造成澜湄流域干旱频发的客观事实;澜湄六国应进一步加强流域上下游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流域洪旱灾害,为保障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支撑。

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中国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钟勇表示,今年是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也是澜湄六国进一步深化水资源合作的新的起点。他指出,澜湄六国都有进一步深化水资源领域务实合作的强烈意愿,而且达成了“澜湄流域的事情,由流域六国商量着办”的共识,水资源合作已驶入快车道。“中国水利部愿与湄公河国家相关部委一道,深化水资源领域合作,实施好五年行动计划,办好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施好大坝安全及饮水安全等接地气、惠民生的项目,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再上新高度,共同为提高澜湄国家水治理能力、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达罗表示,本次活动展示了中国水资源开发管理方面的经验,特别有助于澜湄国家进一步加强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确保六国的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他说,这次参访活动有助于各方围绕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水旱灾害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澜湄水资源合作。

老挝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通沙万·培泰表示,在过去5年里,澜湄合作在“三大支柱”和“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上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开展了包括水资源在内的500多个项目,具有重大意义。他说,澜湄水资源合作既有利于澜湄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泰国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孟公表示,澜沧江-湄公河是澜湄国家的共同河流,澜湄水资源合作有助于增强各国互信,促进澜沧江-湄公河所有下游国家有效的水资源管理,惠及航运和农业灌溉等。他说,泰国作为发起这一合作机制的国家,愿与所有成员国,特别是作为主要推动者和资助者的中国,开展密切合作。他表示,澜湄合作被认为是该地区最成功的合作机制之一,泰国感谢中国为执行500多个发展项目提供的澜湄合作特别基金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缅甸驻华大使馆二秘吴彤彤吴表示,澜湄国家是一个大家庭,澜湄合作有利于促进区域发展。他说,由于气候变化,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洪涝灾害和旱灾时有发生;中国一直在努力调节澜沧江水库,以确保下游旱季的用水需求。“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上游邻国。缅方对中国水利部表示感谢,对于2020年11月30日开通运行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表示赞赏和感谢,这一透明举措是中国帮助湄公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努力的一部分。”

越南驻华大使馆一秘阮明遵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成立5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发展,澜湄水资源合作已经成为促进澜湄区域发展的重要合作机制之一。他说,百闻不如一见,考察中他亲眼目睹了技术先进的糯扎渡水电站和景洪水电站大型工程,深刻感受到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生态保护的重视,还看到了充满活力的城市和村寨里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这些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恭喜我们的中国朋友们。我真的希望澜湄合作的甜美果实能在澜湄各国之间共享,像我们在曼咪村参观时看到的女孩和妇女脸上洋溢的笑容一样,能在澜湄各国的村庄里捕捉到越来越多灿烂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