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区域合作
滇老合作花开两地
云南日报 2020-01-02

  2019年是中老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成立15周年。11月26日至28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办,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承办的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昆明举行。

  秉承“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方针以及“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从2004年10月在老挝琅勃拉邦举办第一次会议至今,该活动已成为推动云南与老挝北部省份全方位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站在新的起点,约400名代表齐聚春城,热烈洽谈、务实合作,携手打造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相向而行 共谋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15年里,中国云南—老北合作工作机制的合作成果越来越丰富并且不断得到提升。”老挝工业与贸易部部长、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开玛妮·奔舍那对本次大会进行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随着老中关系到达新的高度,作为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云南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中国云南—老北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有了创新:除了传统的专业小组对接会和全体大会,还举办了机制成立15周年成果展以及高端智库论坛和企业投资推介会等活动。

  “老挝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潜力大、自然灾害风险小,欢迎更多云南企业到老挝投资!”目前,中国是老挝的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企业投资推介会上,老挝计划与投资部投资促进司副司长拉达娜·因塔篷向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老挝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并向云南企业发出热情邀约。

  云南建投集团、金木棉集团、云南海诚实业集团、老中银行、老挝吉达蓬集团代表也抓住时机进行推介。

  “建投承建的老中高速是当前最大的中老合作公路项目、云南省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它也是老挝境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连通老挝首都万象到中国磨憨口岸,设计里程约460公里。通车后,从万象至磨憨口岸仅需6小时,比现在节约14小时。”云南建投集团副总经理李志琤说,项目一期万象—万荣高速公路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希望能与国内外更多优秀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进行项目沿线资源开发,推动中老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非常期望与云南开展更多合作,为中老铁路建设培养人才。”会议期间,老方代表们到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参观考察。当他们了解到学院未来将从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长效技术合作等方面与老方开展合作,并在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前完成600名老挝铁路技术员工的培养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老挝北部省份和云南有友好合作的天然优势。目前,中老铁路、老中高速、磨憨—磨丁经济特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重大项目正在顺利推进,本次会议是老滇合作迈入更高层次的体现,老滇合作已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双边合作的成功典范。”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肯通·西苏翁表示。

  一组数据也让中老与会代表感到振奋:2019年1到10月,滇老双边贸易额达65.4亿元,同比增长32%。截至2019年9月,云南省在老挝投资设立了265家企业,其中在老挝北部投资设立企业221家,累计实际投资24.64亿美元,占云南对老挝实际投资总额的77%。“老挝企业能从老中、老滇经贸合作中有实实在在的收获。物流在老挝是一个新兴产业,我们要加强和中方合作,交流学习最新物流知识,助力自身发展。”老挝沙湾拿吉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西提庞·昆萨纳腊激动地表示。

  越走越亲 共话民心相通

  “老中有共同的理想、有友好往来的情谊、有美好的未来,我们紧握彼此双手,坐下来洽谈的目的就是一个:尽快推进相关项目落地,让合作惠及更多老中民众。”老挝驻华大使坎葆2019年11月22日刚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国书,不到一周就率团出席本次会议。她表示,老挝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和云南的合作,目前,双方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步入新时期,本次会议推动了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没谈够”“时间太紧”。2019年11月26日,在中老专业小组对接会上,6个小组的讨论议题覆盖了滇老合作的方方面面。由于双方都希望将项目对接细化、再细化,各小组对接会结束时间一再延后。

  2019年是中国—老挝旅游年,双方在旅游合作方面的接洽一直从会中延续到会后。“我们将向有关部门协调老挝游客到滇旅游免签证的问题,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同时还将帮助老方推进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老旅游职业人员培训。也希望和老方一道加大对老挝旅游线路、产品的开发,推出运动探险、养老养生度假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并利用老挝传统节庆及各种国际性展会扩大老挝旅游产品在中国的影响力。”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申玮说,旅游产业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希望旅游方面的合作能在滇老合作中有更多亮点。

  冬日里的昆明依然繁花似锦,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企业发展政策与国际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佩赛·撇忒感慨:“作为老挝政府的智囊团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未来老挝智库将继续为老中合作开辟新渠道,为两国人文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会说中文的老挝人在就业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员工收入也高。”老挝AB集团AB培训学院院长福提这次也随团参会,希望为学院招聘更多中文老师。她介绍,自2019年2月起,学院招收了500多名想学习中文的老挝学生,但随着中国游客以及中资企业的增多,汉语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据他们观察,拥有“会中文”这项技能的人在找工作时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目前,在滇的老挝留学生达5000多人,留学云南得到越来越多老挝人的关注,学成归来的人员夯实了老中友谊,为推动老中合作与发展注入了人才动力。”从2004年至今,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外事司副司长塔翁·乌多信参与了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的所有会议。他说,每次会议都达成很多共识并落地各种项目,教育合作在促进老中民心相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