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境)  »  出国提醒
驻葡萄牙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2023-06-01

 近日,驻葡萄牙使馆密集接到旅葡侨胞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使馆及国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电信诈骗。驻葡萄牙使馆整理汇总了电信诈骗常见套路,请在葡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套路一

诈骗分子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称当事人在中国办理的手机卡涉嫌犯罪,威胁取消葡萄牙居留资格,诱导当事人与其进一步联系。

套路二

诈骗分子自称使馆工作人员,受国内公检法机关或银行委托通知当事人个人信息被盗用并涉嫌违法,随后挂断电话诱导当事人回拨。

 

套路三

诈骗分子通过伪基站伪装成使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领事保护电话,通知当事人有包裹或急件待领取。根据语音提示转接人工电话后,诈骗分子自称使馆工作人员并报出姓名、工号,要求缴纳滞纳金。

    针对各类诈骗手段,驻葡萄牙使馆郑重提醒:

一、驻外使领馆不会请当事人到馆领取包裹或急件,不会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涉案或被国内公检法机关批准逮捕等任何事宜。

二、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社交软件及电子邮件办理刑事案件,不会发送“逮捕令”、“执行通知书”等文件,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至“安全账户”或缴纳所谓的“保证金”。

三、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立即挂断,避免纠缠。如不幸被骗,应立即联系转账银行冻结账户,保存好转账证据并及时向葡萄牙警方报案,如款项系通过国内银行转账,还可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联系电话

葡萄牙报警、急救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葡萄牙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51-963355431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