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境)  »  出国提醒
驻温哥华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诈骗风险
2023-01-29

    今年以来,驻温哥华总领馆接到数起涉及中国公民遭电信网络诈骗情况报告,个别案件涉案金额较大,一些案件性质恶劣,对受害人及家属造成较大影响。当地警方已就防范此类诈骗发出警示。临近岁末,总领馆提醒领区侨胞及留学生防范各种诈骗,平安过节。

驻温哥华总领馆提示您:

一、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分子以快递无人领取或涉嫌违规、出入境证件过期、身份被冒用等话题切入,提供中文服务选项,使用话术恐吓当事人涉嫌违法等,需转接“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要求受害人配合保密调查并将资金转入指定“安全账户”、报告外出去向、交出社交媒体账号密码,亦要求受害人离开住处前往酒店等地隐藏、中断与亲友联系、自拍虚假被束缚等视频,进而被诈骗分子利用向家属勒索“赎金”(即“虚拟诈骗”)。

请广大中国同胞注意,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告知您有包裹要领取,公安机关也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接到类似电话请立即挂断,不要理会,更不要提供个人信息。如犯罪分子利用技术手段伪装成使领馆或公安机关号码,并能说出您的个人基本信息,也不要过分紧张,可以先周旋并挂断电话,然后尽快与家人朋友沟通查证、寻求建议,或致电使领馆、公安机关等官方网站公布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查证。

二、谨防“投资”或感情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在社交场合或网络社交媒体寻找诈骗对象,部分还建立感情依赖(俗称“杀猪盘”),通过展示虚假、奇高的投资收益引诱受害人入局,“帮助”受害人在股市或加密货币市场“投资”发财或“共同发财、建立家庭”。另有以家人重病或身患绝症等“苦情牌”骗取钱财情况。此类诈骗涉及金额往往较大。

三、谨防私下换汇、租房等骗局。

诈骗分子利用人们图方便或贪图小利心理,通过网络或社交媒体发布广告,先以优惠汇率兑出小额货币,建立信任后收取受害人大额货币并拉黑受害人。另有在网络发布虚假租房广告,要求受害人通过银行或加密货币线上支付押金或房租,“空手套白狼”。

四、防范英文媒介诈骗信息。

有诈骗分子使用英文短信或社交媒体冒充熟人聊天、要求加好友等进行诈骗,亦有通过电话拨号冒充电信公司退费、大型商超退税、政府税费补贴、快递异常、检察官办公室进行税务调查等话术诈骗方式。

如您不幸遭骗,请立即向住所附近加拿大警局报案并联系银行争取挽回损失。如涉及中国内地银行汇款或收款,请另通过国内亲属立即向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或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报警。

联系电话:

加拿大报警电话:911

加拿大反诈骗中心免费电话: 

1-888-495850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驻温哥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1(604)3369926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