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境)  »  出国提醒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发布平安留学提醒
2022-10-13

    近期,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简称“加区”)高校陆续开学,部分中国留学生已抵加区报到或返校。为帮助大家在新学年平安留学,健康成长,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温馨提醒如下:

一、关注加区疫情动态,加强个人防护

伴随秋冬季到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恐仍将有上升,请同学们高度重视,科学防疫。乘坐公共交通,仍需遵守当地政府规定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外出时建议继续佩戴口罩,返回后做好个人消毒。重视外卖和快递物品消杀工作,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发现自己有染疫症状或确诊感染,请及时向学校报备,必要时就医。

二、增强保护意识,实现平安留学

提升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时刻关注人身、财产安全。学习了解必要安全知识,留意居住区域安全状况,避免夜间外出。妥善保管护照、居留卡等重要证件,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原件。出行时,看管好随身物品和行李,不要远离视线,更不能将其放置在火车、公交和地铁长椅上无人看管,切忌将个人贵重物品和重要身份证件放置在托运行李内。如驾车出行,务必遵守交通法规,杜绝酒驾或超速、疲劳驾驶。离开车辆时,不在车内放置个人贵重物品以免车窗被砸。如遭遇盗抢,请及时就近向事发地警局报案。如护照丢失,请在手机端下载中国领事APP申请护照补发。

三、加强沟通联络,积极融入生活

与国内家人、亲友保持定期联络,常报平安。勤奋学习,积极融入校园生活,培养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做好心理调适。如在学业、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理性分析,乐观对待,冷静处理,加强沟通;如遇心理问题无法自我调节时,切忌讳疾忌医,可寻求专业人员介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四、提高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

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多发。请同学们务必提高防范意识,接到陌生人来电或邮件谨慎核查,不轻举妄动,不贪图小利。切勿在电话里随意透露个人护照、中国身份证、出生日期及户籍所在地等个人身份信息,切勿轻信任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对陌生人交友、换汇、购买虚拟币等提议谨慎对待,切勿因小失大。如不幸被骗,请立即报警。

祝同学们留学平安、顺利!

联系电话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4-932125622

+34-688306666

 

  • 来源: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