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境)  »  出国提醒
一周领事提醒
2022-09-20

 篇首语:

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的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海外迎来开学季,留学安全须注意。近日,外交部12308热线接到不少留学生和家长的求助电话,其中有同学因签证或居留证等材料不够完善,在入境他国时受阻;有家长反映孩子遭遇“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被骗金额达数十万元人民币;有同学因学业压力过大、未能融入学校生活等原因出现抑郁、行为异常,个别甚至有极端行为倾向;还有同学遭遇交通意外事故身受重伤。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已第一时间将有关求助信息转请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处置,使领馆正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学校、侨团共同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协助。每位留学生都是各自家庭的惦念和牵挂,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海外留学的同学们在专注学业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自身安全与健康,密切关注“领事直通车”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留学安全提醒,有针对性做好防范措施。如遇问题应及时主动与家长、学校或同学进行沟通,做好“海外安全风险第一责任人”。

近期,“领事直通车”微博后台持续接到中国公民被“高薪”诱骗至柬埔寨、缅甸等国后面临人身财产威胁和侵害的求助留言。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已及时将有关求助信息转请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处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有被骗同胞获救。日前,在驻柬埔寨使馆的大力推动下,柬内政部专门增设了外国人求助热线中文服务等求助渠道,请大家密切关注。此外,近段时间海外多国中国公民遭遇换汇诈骗,骗子以“高汇率”为诱饵骗取转账汇款后便音讯全无,导致受害人蒙受财产损失。在此,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同胞们,“高薪”和“高汇率”背后很可能都是陷阱,切莫轻易相信。

最后让我们关注全球安全形势。近期,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6级地震,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乌干达西南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6人死亡。南苏丹洪水灾害已累计造成数百人死亡,南苏丹政府宣布该国受洪水影响地区为国家灾难地区。南非发生水库溃堤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据驻相关国家使领馆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海外同胞关注自然灾害,警惕各类安全风险,做好疫情防护,保障个人身心健康。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 来源: 外交部领事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