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境)  »  出国提醒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网聊电信诈骗“连环套”
2022-09-20

    9月5日-11日是我国网络安全宣传周。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结合近期有关案例,特提醒领区中国公民防范网聊电信诈骗“连环套”:

    一、主动搭靠

    诈骗团伙假装“寂寞”网友在各种社交网络平台以主动添加好友的方式进行搭靠,一般以女性角色主动寻找目标为主。除了国内的微信、QQ外,国外的Telegram、WhatsApp等即时通讯社交网络软件也是重灾区。

    二、获取信任

    当目标通过好友申请后,“女网友”便开始套近乎、唠家常,从家乡到美食、从职业到兴趣,以最为平常的聊天方式降低目标的警惕,并通过暧昧的言语博取信任和好感。

    三、色诱设限

    目标人群经“女网友”糖衣炮弹轮番轰炸后,开始迷失自我。紧接着“女网友”就会试探性地提出视频见面请求。如果当事人答应,对方则会借口使用保密的视频软件或者远程遥控玩具的软件,向当事人发送软件下载链接。此时如果点击下载,手机便会被植入木马病毒,至此陷阱就已悄然设置完毕。

    四、录屏截屏

    随后“女网友”或直接“露面”、或以各种理由要求目标不开语音只开视频互动,然后借机录屏截屏。

    五、图穷匕见

    等到不雅交流结束,“女网友”就会直接摇身一变粗鲁大汉,此前植入手机的木马也会盗取目标手机中的通讯录,然后以将不雅视频照片传播给当事人通讯录联系人为要挟,胁迫目标支付高额赎金,并称支付后即删除所有素材。实际上,一旦目标开始支付赎金,对方便会变本加厉地索取,很多人考虑到此前支付的沉没成本,因不甘心而继续打钱,甚至贷款支付,最终越陷越深。

    总领馆在此提醒广大同胞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尤其要做到日常上网“三切勿”:切勿轻信陌生网友言论,切勿浏览各类低俗网站,切勿点击不明下载链接。如遇类似电信诈骗,请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及国内公安机关报警。

    联系电话:

    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电话:+86-10-96110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77272362230

    邮箱:consulatealm@yandex.kz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