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境)  »  出国提醒
驻荷兰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严防“虚拟绑架”电诈骗局
2022-09-20

    近日,驻荷兰使馆相继接到两起在荷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求助。一段时间以来,使馆也注意到,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荷使馆电话、国内公检法部门人员、国际快递公司等,对在荷中国公民实施电信诈骗。为防止在荷中国公民遭受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使馆特提醒如下:

 

    一、常用手段

    1、犯罪分子通常使用电话手段进行诈骗。如您接到录音电话,自称官方机构进行防疫宣传调查、告知您涉及持假护照非法入境、涉及国内银行卡洗钱案、您有未领取包裹在使领馆、按提示转接人工服务等,请选择果断挂掉电话。 

 

    2、诈骗电话多由拨号软件或号码模拟软件随机大量自动拨打,并设置来电号码显示为驻荷使馆、国内公检法部门、国际快递公司、荷政府部门电话。

 

    二、作案手法

    1、诈骗团伙以录音电话假冒中国驻荷使馆工作人员、国内公检法部门人员、国际快递公司等,要求当事人转接人工服务或回拨某电话号码。如当事人轻信,诈骗分子会谎称当事人及家人涉嫌参与犯罪,并引导登录虚假“政府网站”查看被通缉“公文”,并要求配合“国内公检法机关”调查;如当事人拒绝,诈骗分子则威胁当事人将被取消在荷居留权、被跨国抓捕等,其国内家人亦将被逮捕等。

 

    2、为证明当事人及家人未参与洗钱等重大案件或不影响在荷居留,须将资金转移至指定“安全帐户”进行审查。

 

    3、骗取当事人信任并获取其个人及家庭信息后,诈骗分子要求当事人切断与外界联系,离开住处藏匿或到外地出行,欺骗、诱导、威逼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甚至裸露的照片或视频,录制向亲友哭诉自己被绑架的音频等。

 

    4、诈骗分子利用当事人“失联”期间,与其亲友联系称当事人被“绑架”,并发送相关照片、音频和视频,向其亲友骗取巨额“赎金”。如当事人亲友轻信,通常会向诈骗分子交纳巨额“赎金”,至此,诈骗团伙即达到诈骗目的。   

 

    三、特别提醒

    1、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涉国内案件需处理。中国驻荷使馆及国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或请您转账,不会在电话录音中表示其电话已转接至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2、中荷警方均不会使用微信、QQ、WhatsApp、TikTok、Telegram等社交媒体调查案件,诈骗分子所持警官证为利用编辑软件合成的虚假证件。

    3、特别提请注意:不法分子通常精心设计骗局,利用目标对象的心理紧张感和恐惧感,在目标被深度套牢处于极度紧张、恐慌时期,以给予帮助为由提出资金解决方案,再以安全保密为由,要求目标对象隔绝同外界联系,仅可以与不法分子单线联系,从而制造“虚拟绑架”。

    4、不要在上述来电中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件号码、微信号、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及存款金额等信息。如接到自称中国驻荷使馆、其他政府部门或国际快递公司机构电话,无论对方提出何种理由,均不要按其要求汇出钱款。

    5、如怀疑或发现上当受骗,请即向驻荷使馆核实或向荷当地警方报案,同时也可向国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

    联系电话

    荷兰报警电话:

    112(紧急情况)

    0900-8844(非紧急情况)

    +31-343578844(从荷兰境外拨打)

    报警网站:www.politie.nl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荷兰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1-70-3063083

    +31-68457449

 

    来源: 驻荷兰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