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外事公众号 ×
    首页  »  轮播图片
滇老合作投资建设老挝首条高速公路 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0-12-20

滇老合作投资建设老挝首条高速公路
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本扬·沃拉吉 宋赛·西潘敦 宋沙瓦·凌沙瓦

出席通车仪式万象会场活动

阮成发王予波出席昆明会场活动



12月20日,由滇老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老挝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当天,通车仪式在万象和昆明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出席万象会场活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计划投资部部长宋赛·西潘敦出席并致辞;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顾问宋沙瓦·凌沙瓦出席;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出席并致辞。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出席昆明会场活动并致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出席。


宋赛·西潘敦表示,老中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2019年签署《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以来,老中双方秉持“四好”关系精神,共同推动老中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

首都万象至老中边境磨丁磨憨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标志性合作项目,是加深两国传统友谊、在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基础上深化两国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的里程碑。相信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领导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合作下,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必将稳步推进、结出累累硕果,为造福两国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阮成发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向老挝党和政府以及老挝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他说,万万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是滇老友好交流合作的生动缩影,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万万高速公路是一条合作之路、友谊之路,也是一条富裕之路、幸福之路。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指引,积极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努力将滇老合作打造成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为发展新时代中老关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姜再冬表示,中国和老挝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紧密相关。云南是中国与老挝合作的开路先锋、中流砥柱、坚强后盾。希望云南与老挝密切配合,努力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两国人民在实现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携手并进。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辛塔冯介绍项目情况。该项目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政府共同投资建设。

参加活动的双方领导观看了万万高速公路建设专题片,并分别在两地会场为项目通车剪彩。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国华,副省长刘洪建,省政府秘书长杨杰,老挝驻昆总领事康潘·翁桑迪出席昆明会场活动。老挝主席府部长、办公厅主任坎蒙·蓬塔迪,总理府部长、办公厅主任坎坚·翁颇西,总理府部长维东·赛亚颂,外交部部长沙伦赛·贡玛西,工贸部部长、老中合作委员会主席开玛妮·奔舍那,自然资源环境部部长宋玛·奔舍那,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因提腊,万象省省委书记、省长康潘·西提达潘等部委领导出席万象会场活动。云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滇老企业代表等分别参加两地会场活动。